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意義重大 為各國帶來實惠

2016年03月12日 20:14: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劉小軍 常燁)“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秉持親誠惠容,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開展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兩會期間,多位外國駐華大使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意義重大,能夠為各國帶來實惠。

  2013年,習近平主席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

  法國駐華大使顧山説:“在全球化的今天,絲綢之路這樣能匯集各方力量的計劃是我們所關注的。重要的是中國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的偉大想法。這樣的計劃可以讓我們為之努力。”

  兩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成就斐然,已有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了合作意願,30多個國家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近20個國家同中方開展了機制化産能合作,一大批重點項目已在各國落地生根。

  阿盟駐華大使加尼姆·希卜裏在受訪時強調指出,從2014年6月以來,中國和阿盟國家的關係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雙方簽署了一係列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這些都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體現。

  約旦駐華大使葉海亞·卡拉萊表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我們看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承擔了極其重要的責任。我們喜歡‘一帶一路’倡議,因為中國借助這一倡議使許多國家受益。”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説。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豐碩成果的背後是互利共贏的理念。“一帶一路”已成為和平友誼的紐帶、共同繁榮的橋梁。

  希卜裏表示,阿拉伯國家和人民都堅定讚成和支援這一倡議,因為它必將促進中國和阿拉伯世界的雙贏。比如,這一倡議會促進開展諸如自貿區的建設、投資基金建立以及提供人員培訓等有利于阿拉伯世界發展的項目。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確信,“一帶一路”倡議將為所有人帶來雙贏互利的實惠。“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巴基斯坦和中國目前都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全力加速建設走廊。

  “我期待看到‘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以及地區的共同繁榮與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説。

  “一帶一路”的建設在實現合作共贏的同時,也促進各國間的互聯互通。

  尼泊爾駐華大使馬赫什·庫馬爾·馬斯基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精彩構想,它融合了古代與現代,推動建立新型的區域間互聯互通。

  盧森堡駐華大使石泰嵋指出,連接中國與歐洲的想法存在已久。通過中亞、中東等地區,實現中歐的互聯互通,是一個很棒的想法,歐洲對此非常歡迎。

  “‘一帶一路’倡議真的非常偉大,因為‘一帶一路’連接亞洲、歐洲和非洲,使之成為一個整體,所以這一倡議意義重大。”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説。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