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京奧運會主賽場方案再現“烏龍” 聖火竟無處安放

2016年03月07日 07:04:44 來源: 文匯報

  日本著名設計師隈研吾 (右) 站在由他設計的東京奧運會主賽場設計藍圖前留影。東方IC

  圍繞2020東京奧運會,在相繼發生了主會場建設方案因“天價”預算被迫重新招標,以及奧運會標識涉嫌抄襲等風波後,眾人皆以為相關籌辦工作終于可以走上正軌。然而近日又曝出消息,在去年12月重新招標定案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主會場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方案再次出現“烏龍”———竟然沒有設計可供安置奧林匹克聖火臺的位置。

  根據國際奧會的規定,奧運會的聖火臺原則上應該建在作為主賽場的體育場內,並且是能夠讓全體觀眾看到的醒目位置。然而,在去年由日本政府重新審查確定、由日本著名建築設計師隈研吾團隊提出的現行建設方案中,卻沒有預留放置奧運聖火臺的空間。

  由于該設計方案以強調“樹木和綠色的體育場”為主題,將使用大量木材打造覆蓋觀眾席的體育場屋頂,因此若在場內設置奧運聖火臺,將産生可能違反日本現行《消防法》的法律問題。日本為主辦奧運會而修改《消防法》顯然是不可能的。而如果對該設計方案進行修改,重新劃分安置區域,則觀眾席中便會出現死角,並産生追加建設費用,即使將奧運聖火臺建在體育館頂部,也仍將有部分坐席的觀眾看不到聖火,並將因此産生承重方面的問題。為此,負責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會場建設事務的日本體育振興中心(JSC)不得不向奧組委提交了在主體育場外建設奧運聖火臺的方案,但遭到了奧組委的強烈反對。

  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會奧組委3日晚緊急召開了協調會議,最終決定由奧組委、體育廳、日本體育振興中心等組成研討小組,並最早在4月底前確定奧運聖火臺的安置位置。日本特任奧運擔當大臣遠藤利明3日在協調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暗示或部分更改原主會場設計方案,但強調稱“不會出現新國立競技場工期延後或提高建設費上限等問題”,希望以此化解各方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會場建設費用可能再度大幅超標的擔憂。

  據悉,在百年奧運史上,盡管有奧運聖火臺建在主會場體育館外的先例,但卻只是2010年溫哥華與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這兩個特例,而遠較冬奧會影響力巨大的夏季奧運則無一例外地將奧運聖火臺安置在主會場內。

  對此,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東道主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此後在記者會上表示:“聖火最好隨時能(讓所有觀眾)看得見。應當遵守國際奧會的將聖火臺設置在賽場內的原則,從而摸索解決方案。”舛添還就各方至今都未能確定奧運聖火臺設置地點一事稱,“想當然地認為應由負責項目主體的日本體育振興中心考慮此事,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組委會的一員,(我們)將進行反省。”有日本奧組委幹部也私下對記者表示,“(主會場內無法安置奧運聖火臺)這在夏季奧運中可是前無古人,真令人羞愧。”

  此事經媒體披露後,也引發了日本民眾的熱議,“根本就沒有責任感”“日本人什麼時候變得蠢了”“把相關人員全都炒掉吧”等負面言論遍布網絡。對于向來做事嚴謹的日本人,這次東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確實讓整個國家有失顏面。記者 叢雲峰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77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