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停火生效後,敘利亞趨于沉寂
2016-02-28 08:21:3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馬士革時間27日零時,美國和俄羅斯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正式生效。與此同時,有關方面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的交火仍在持續。

  各方有條件執行停火協議

  俄羅斯總參謀部行動總局局長魯茨科伊27日表示,為配合敘利亞停火協議,俄羅斯空軍于敘利亞時間27日零時起,暫停在提交了停火申請的敘利亞武裝組織所在區域的軍事行動。魯茨科伊還表示,停火協議只適用于提交了停火申請的組織所在的區域,並不適用于俄羅斯打擊恐怖組織。他説:“俄羅斯空軍已經完全停止對向我們發出停火申請的武裝團體的空襲行動。但俄羅斯還會對‘伊斯蘭國,等國際恐怖組織進行轟炸。”

  26日,大馬士革市內各檢查站明顯加強安檢力度。當晚至27日淩晨,大馬士革市區基本平靜。27日零時過後,駐守大馬士革北部哈爾斯塔區的一名政府軍士兵表示,這個靠近反對派武裝控制區的地區已有至少一個小時未遭炮擊,政府軍也“沒有接到特殊的軍事指令”。

  雖然停火協議已經生效,但各方對停火協議的執行都是有條件的。土耳其政府堅持如果土國家安全 (指的是敘利亞庫爾德族武裝對敘土邊界的滲透)受到威脅,將不受停火協議的約束。而正處于強勢地位的敘利亞政府則揚言,若反對派在停火期間補充武器彈藥,若域外力量利用停火期間向反對派輸送武器給養和物資,則敘利亞政府軍有權“用武力制止”。

  雖然輿論普遍認為停火充滿不確定性,但在剛剛過去的近20個小時裏,敘利亞大部分地區還是出現了少有的沉寂,這對國際社會和正在四處逃亡的敘利亞難民無疑是一個福音。一名敘利亞人在社交網站上寫道:“此刻的大馬士革,我聽不到戰爭。這是夢嗎?如果是,我希望永遠不要夢醒。”

  恐怖武裝繼續襲擊敘政府軍

  據與敘政府關係緊密的黎巴嫩廣場電視臺27日報道,就在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協議生效後幾分鐘內,北部城市阿勒頗的政府控制區即遭迫擊炮襲擊,傷亡情況不明。報道稱,襲擊係“支援陣線”所為。該組織頭目阿布·朱拉尼此前表示,該組織不接受停火,其下屬武裝將繼續進攻敘政府軍。

  根據美俄兩國先前發表的聯合聲明,停火不包括打擊“伊斯蘭國”、“支援陣線”等由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26日,敘政府軍向大馬士革東部朱巴爾區“伊斯蘭國”據點與西南部達拉亞區“支援陣線”據點發動多輪空襲。據敘政府軍指揮官介紹,大約2000名“支援陣線”武裝人員仍控制著達拉亞部分地區。

  目前的敘利亞戰場形勢是,“伊斯蘭國”控制著敘利亞最富有的東部石油産區,佔敘利亞國土的40%;政府軍控制著約30%的國土面積和60%的人口,已由被動應戰轉向主動進攻;反政府武裝與基地組織分支“支援陣線”控制著大約20%的國土面積,其中“支援陣線”和帶有極端主義傾向的反對派武裝“伊斯蘭聯盟”佔地超過15%以上;美國和土耳其支援的“自由軍”力量基本上被邊緣化,控制不足5%的國土;而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已經控制了敘伊邊界、敘土邊界附近大約10%的敘利亞國土。

  目前除了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與政府軍不再交戰外,幾乎所有的其他武裝之間均互為敵手,而且許多敘反對派的政治信仰和結盟交友的“轉換速度”很快。除了“伊斯蘭國”之外,基地組織和“支援陣線”等恐怖組織與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分分合合,有兵戎相見之時,也有暫時聯合之日。因此,國際社會難以確定反對派中哪些屬于“溫和派”,哪些已經“恐怖化”了,各方都會以打擊恐怖勢力為由,重新開展軍事行動。因此,敘利亞目前實現的停火是脆弱的,基礎並不牢固。(周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58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