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停火協議正式生效 政治解決敘危機呈現重要契機
2016-02-28 07:37: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6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部東古塔地區,一名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人員在與政府軍交戰的前線從藏身處轉移。 新華社/法新

  敘利亞當地時間2月27日零時,由美國和俄羅斯共同斡旋達成的為期兩周的敘利亞停火協議正式生效。敘利亞主要城市當晚較為平靜,停火協議基本得到落實。分析人士認為,停火協議的生效邁出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第一步。不過,鑒于敘戰場形勢復雜,各方利益交織,停火協議十分脆弱,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進程仍面臨諸多挑戰。

  停火協議總體得到落實

  聯合國安理會26日一致通過決議,核可美俄兩國本月22日就敘利亞各方停止敵對行動發表的聯合聲明及有關條款,要求敘各方在大馬士革時間27日零時開始停止敵對行動。決議對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願接受停止敵對行動協議表示歡迎,要求其履行停止敵對行動承諾,敦促國際社會,特別是由美國、俄羅斯等17個國家,以及聯合國、歐盟、阿拉伯國家聯盟聯合組成的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利用其影響力,確保停火得以實施,為敘利亞達成長期停火提供支援。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隨後發表公告稱,莫斯科時間27日零時,俄軍對已提交停火申請的地區和組織停止空襲,其在敘境內34個居民點的軍事行動已中止。俄副外長波格丹諾夫此前表示,俄不排除與美共同空襲敘境內不參與停火的武裝組織的可能。

  總部位于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負責人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27日表示,敘利亞主要城市迎來了難得的平靜,哈馬、霍姆斯、拉塔基亞、阿勒頗周圍部分地區和敘南部地區都未傳出槍聲,俄羅斯戰鬥機也未升空執行任務。對于敘利亞停火,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地區主要大國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紛紛表示歡迎與支援。

  美國總統奧巴馬25日表示,停火可能促使各方就結束內戰的政治協議展開談判,讓各方將焦點放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奧巴馬稱,未來數天將非常關鍵,假如敘利亞衝突各方按照協議停止所有的暴力行動,就有可能邁出結束敘利亞亂局的第一步。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58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