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敘利亞停火協議正式生效 同恐怖組織交火仍在繼續
2016-02-27 10:25: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2月27日電  綜述:敘利亞停火協議正式生效 同恐怖組織交火仍在繼續

  新華社記者楊臻

  大馬士革時間27日零時,美國和俄羅斯兩國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正式生效。在截至記者發稿時的數小時內,敘利亞境內尚無關于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破壞停火”“恢復敵對行動”的相關報道。與此同時,有關方面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的交火仍在持續。

  美俄兩國22日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協議,根據美俄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停火不包括打擊“伊斯蘭國”“支援陣線”等由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敘利亞政府軍與近百個反對派武裝均已表示接受停火協議。

  26日,大馬士革市內各檢查站明顯加強安檢力度。當晚至27日淩晨,大馬士革市區基本平靜。27日零時過後,駐守大馬士革北部哈爾斯塔區的一名政府軍士兵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個靠近反對派武裝控制區的地區已有至少一個小時未遭炮擊。他説,政府軍也“沒有接到特殊的軍事指令”。

  26日,敘政府軍向大馬士革東部朱巴爾區“伊斯蘭國”據點與西南部達拉亞區“支援陣線”據點發動多輪空襲。記者在大馬士革市區不時聽到戰機呼嘯而過,並可清晰看到戰機空襲方向有濃煙升起。據敘政府軍指揮官介紹,大約2000名“支援陣線”武裝人員仍控制著達拉亞部分地區。

  據與敘政府關係緊密的黎巴嫩廣場電視臺27日報道,就在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協議生效後幾分鐘內,北部城市阿勒頗政府控制區即遭迫擊炮襲擊,傷亡情況不明。報道稱,襲擊係“支援陣線”所為。該組織頭目阿布·朱拉尼此前表示,該組織不接受停火,其下屬武裝將繼續進攻敘政府軍。

  本月23日,敘利亞政府發表聲明,宣布接受美俄促成的停火協議,但強調敘政府軍不會停止對“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的軍事行動,並有權對武裝組織侵犯敘利亞人民或政府軍作出回應。

  26日,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宣布,已有97個反對派武裝接受為期兩周的停火協議,並由高級談判委員會負責監督和協調停火協議的執行,同時警告敘利亞政府,“不要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名繼續針對反對派的敵對行動”。

  同日,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在日內瓦表示,如果停火協議得到較好執行,敘利亞各派和談將于3月7日重啟。屆時,參與和談的各方代表不變、議程不變,即按照安理會有關決議要求,通過談判達成一個全面的政治解決方案,根據《日內瓦公報》精神確定政治過渡進程。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3月爆發後,在多國幹預下已經持續近5年。據聯合國統計顯示,連年戰亂已導致該國超過25萬人喪生,100多萬人受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817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