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推動敘利亞停火協議 普京密集電話斡旋
2016-02-26 06:50: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推動俄美近日達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4日發起一場密集的電話外交,先後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等關鍵人物通話。

  【敘利亞總統:準備停火】

  據克裏姆林宮網站消息,普京和巴沙爾就俄美日前就敘衝突各方停止敵對行動達成的協議交換了意見。巴沙爾表示,敘利亞政府已為停火做好準備。

  巴沙爾在通話中表示,促成衝突各方停火是推動敘利亞危機政治解決進程的重要一步。他特別重申,敘利亞政府已準備好促成停火協議得到落實。

  普京和巴沙爾同時強調,應繼續不妥協地與“伊斯蘭國”等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作鬥爭。

  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表示,雖然莫斯科和大馬士革之間存在意見分歧,但俄羅斯是少數仍在與“敘利亞合法領導人”聯繫的國家之一。

  佩斯科夫説,莫斯科正在做分內工作,希望美國也採用同樣的行動,確保其支援的各個組織履行停火協議。

  當被問及是否存在應付停火可能失敗的B計劃時,他説:“我們現在集中精力在A計劃上,談論其他計劃為時尚早。”

  【沙特國王:願與俄合作】

  根據克裏姆林宮的消息,普京24日還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就美俄達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詳細介紹了其中的內容。

  “沙特阿拉伯國王歡迎達成的協議,表示準備與俄羅斯一道確保協議得到落實,”

克裏姆林宮説。此外,雙方還同意繼續就這一問題進行溝通。

  俄羅斯與美國本月22日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協議,計劃從27日開始實施停火。根據俄美聯合聲明,敘衝突各方應于敘利亞當地時間26日零時前向俄羅斯或美國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協議。

  目前,敘衝突各方停火協調中心已在俄駐敘空軍基地成立並開始工作。

  【伊朗總統:繼續反恐】

  普京當天還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重點也是討論在敘利亞實現停火的問題。

  克裏姆林宮稱,魯哈尼在通話中同意與俄羅斯一道,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雙方還強調,需要繼續堅決打擊“伊斯蘭國”“支援陣線”以及其他被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張偉)(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聯合國呼吁確保敘利亞人道主義救援通道安全暢通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奧布賴恩24日説,聯合國等機構正不斷增加對敘利亞民眾的人道救援,他對敘戰事對人道主義救援造成的影響深表關切,呼吁各方全力確保救援通道安全暢通。
    2016-02-25 12:58:35
  • 敘利亞反對派宣布接受停火協議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25日報道,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24日宣布,接受美國和俄羅斯日前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停火時間為2個星期。
    2016-02-25 11:28:45
  • 國際新聞早報:敘利亞反對派宣布接受停火協議
    ——敘利亞反對派宣布接受停火協議 停火時間為兩周  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24日宣布,接受美國和俄羅斯日前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停火時間為兩周。
    2016-02-25 08:12: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52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