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停火協議面臨考驗
2016-02-24 07:38: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外交部2月23日發表聲明,宣布敘政府接受美國和俄羅斯日前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止敵對行動達成的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2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歡迎美國與俄羅斯當天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協議。聲明表示,如果這一停火協議得到遵守,將為重啟敘利亞和談創造有利環境。這是在衝突持續5年後敘利亞人民可能結束苦難的希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説,俄美日前就在敘利亞停止敵對行動達成協議,標誌著有關各方進一步將共識轉化為行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22日,在美俄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協議數小時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簽署第63號總統令,宣布將于4月13日舉行敘利亞人民議會選舉。巴沙爾的上述舉措意在表示:敘利亞政府有信心和能力恢復穩定,使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回到正常軌道。

  敘利亞人民議會共有250個議席。根據敘利亞憲法,人民議會每四年舉行一次選舉,本屆議會將于今年5月到期。本屆議會中佔據席位多數的是親政府的議員聯盟“全國進步陣線”,議會反對派共82席,包括“變革和解放人民陣線”及獨立議員等。根據聯合國安理會去年12月通過的決議,敘利亞應在18個月內根據新憲法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以結束持續數年的衝突。

  有分析人士認為,巴沙爾宣布敘人民議會選舉是為了配合美俄協議的達成。但敘人民議會議員法耶茲·薩伊格當天對媒體表示,決定此次選舉是敘利亞行使國家主權的行為,與其他任何國家達成的協議無關。

  埃及時事政治分析人士塔裏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巴沙爾在美俄達成協議後即宣布舉行敘人民議會選舉,很難説同該協議沒有任何關係。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敘利亞的政治過渡進程應是先組建過渡政府、制定新憲法,然後才舉行新的議會和總統選舉。而巴沙爾宣布首先進行議會選舉,一是表示未來新議會仍是原有議會的自然和合法延續;二是為現政府在停火和隨後開啟的政治進程中爭取更大主動權。

  按照美國和俄羅斯的安排,停火協議將于2月27日開始執行,敘利亞衝突各方應于敘當地時間26日零時前向俄羅斯或美國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協議。敘內戰至今已造成26萬人喪生,國際社會要求敘停火的呼聲更加高漲。然而,就在有關方面為制止衝突、為敘帶來和平希望的同時,人們對敘各方能否真正履行停火協議存在擔心。如果停火不能成為現實,那麼巴沙爾所宣布的敘人民議會選舉也就不能如期舉行,即使在政府軍控制區舉行了,對于扭轉敘利亞亂局也不會起多大作用。

  有分析認為,雖然美俄雙方就敘利亞各方停火達成了協議,但是能否促成交戰各方實現停火還有待觀察。無論如何,協議的達成,已經釋放出國際社會要求和平的積極信號。(記者 劉水明 王雲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46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