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聯合聲明宣布敘利亞停火協議自27日起執行
2016-02-23 06:09: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2日表示,美國與俄羅斯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協議,停火協議將從2月27日開始執行。

  美國國務院當天發布的一份美俄聯合聲明説,敘利亞衝突各方應于敘利亞當地時間26日零時前向俄羅斯或美國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協議。

  聲明強調,停火協議不包括打擊“伊斯蘭國”等由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美俄將繼續對“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展開空襲等軍事行動。

  聲明説,為避免停火各方遭到俄羅斯、美國或敘利亞政府方面的攻擊,美俄將建立通信熱線,共用資訊,並採取相關必要措施;如有必要,美俄還將在停火協議實施後成立工作小組以保持溝通。

  美國國務卿克裏呼吁各方接受並全面遵守停火協議。他表示,落實停火協議不僅可以減少暴力,還將為人道主義援助提供便利,並有助于敘利亞實現政治過渡。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對美俄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諒解表示歡迎。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發表電視講話説,他與奧巴馬當天在通話中都表示同意俄美關于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的聯合聲明。

  普京説,俄美談判取得重要成果,雙方就自敘利亞當地時間27日夜開始停止敘利亞衝突各方“戰鬥行動”達成協議。停火協議生效後,打擊“伊斯蘭國”及其他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行動仍將繼續。

  普京表示,俄羅斯將對敘利亞政府方面就停火問題做必要工作,美國則應對其盟友做類似工作。此外,俄美還準備啟動停火監督機制,設立電話熱線乃至成立情報交流工作組。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對媒體説,俄美達成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協議旨在停止不必要的流血,繼續打擊恐怖主義以及推動啟動政治談判進程。

  在2月12日結束的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第四次外長會上,與會各方就在敘利亞實施人道主義援助、衝突各方暫停敵對行動等問題取得共識,但暫停敵對行動不涉及各方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綜合新華社駐華盛頓記者關建武、周而捷,駐莫斯科記者盧敬利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敘利亞總統宣布將于4月舉行議會選舉
    據敘利亞通訊社22日報道,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當天簽署總統令,宣布將于今年4月13日舉行敘利亞人民議會選舉。
    2016-02-23 07:08:06
  • 潘基文歡迎美俄同意27日執行敘利亞停火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2日通過其新聞發言人辦公室發表聲明,歡迎美俄達成協議,從本月27日開始執行敘利亞內部衝突各方停火協議。美國與俄羅斯22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敘利亞內部衝突各方將于大馬士革當地時間2月27日零點起執行停火協議。
    2016-02-23 07:05:16
  • 敘利亞離停火還有多遠?
    ”  在本月12日舉行的慕尼黑會議上,國際社會達成一致,認為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應該實現停火,允許人道主義援助進入戰區。路透社分析,政府軍方面針對“救國陣線”的打擊並不會停止,尤其是俄羅斯方面認定“救國陣線”是極端組織,不會放棄對其的空襲打擊。
    2016-02-21 16:32: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2874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