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國研究可清除艾滋病病毒的新方法

2016年02月23日 14:35: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2月22日電(記者班瑋)德國研究人員22日報告説,他們正開發一種新方法,有望幫助患者從體內清除艾滋病病毒。目前動物實驗已取得成功。

  艾滋病病毒與其他逆轉錄病毒一樣,在繁殖時其遺傳物質會整合到人體宿主基因組上進行復制。雖然目前的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可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繁殖,但卻不能根除這類整合性病毒。因此病毒可以在治療期間潛伏休眠,一旦治療中止,又重新開始復制。

  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當天發表新聞公報説,該校與漢堡海因裏希·佩特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合作,利用蛋白質改造的重要工具“分子定向進化”法開發出一種名為Brec1的重組酶。試管細胞標本和實驗鼠試驗顯示,這種重組酶可以準確定位識別90%以上臨床常見的艾滋病病毒株,並能安全準確地在受感染細胞的染色體組中完全“剪除”整合的原病毒。

  所謂原病毒,是指存在于宿主染色體內的、潛在的病毒基因組。實驗還顯示,這種方法並沒有破壞寄主細胞和正常基因的功能。原病毒被清除後,受艾滋病病毒遺傳物質幹擾而失靈的免疫係統有望恢復正常。

  研究人員説,這種方法有望給艾滋病治療帶來根本性變化,使徹底根治成為可能。在目前動物試驗基礎上,研究人員已獲準下一步在艾滋病患者身上進行初步的臨床試驗。

  這一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英國《自然·生物技術》雜志上。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13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