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反對派:臨時停火存在可能性
2016-02-21 13:44:00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路透社2月21日報道,敘利亞反對派日前表示已就臨時停火的“可能性”達成共識,但前提是敘利亞盟國包括俄羅斯,同時停火並解除圍攻,允許全國范圍的救援物資交付。

  不過,還沒有明確跡象表明莫斯科將放棄打擊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總統作戰的恐怖分子。巴沙爾本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停火條件,他20日稱已準備好接受停火,但要保證“恐怖分子”不借平靜期鞏固勢力。此外,外部國家需停止對叛軍的支援。

  美國及其盟友試圖支援叛軍推翻巴沙爾,不過,俄羅斯的空襲扭轉了敘利亞內戰形勢,戰局正朝有利于巴沙爾的方向轉變。

  最近幾個月,停戰談判都沒有成功。在聯合國日內瓦召開的新一輪談判由俄羅斯和美國主持。據《瑞典日報》報道,聯合國特使德米斯圖拉20日稱,討論“集中而且富有建設性”。

  20日,敘利亞反對派的高級談判委員會(HNC)在聲明中稱:“敘利亞各反對派已就通過國際調解達成臨時停火協議的可能性達成共識。”但也表示聯合國必須保證“約束俄羅斯、伊朗核宗派民兵”。聲明補充説,各方應該同時停火,敘利亞政府必須釋放囚犯。

  一名接近和談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努斯拉陣線”也提出了條件,即敘利亞政府軍及其盟友不再攻擊該組織。該組織被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為恐怖組織。但該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目前為止拒絕停止打擊努斯拉陣線。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稱,俄羅斯將一如既往堅持援助敘利亞政府軍打擊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

  美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稱,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20日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通了電話,其間克裏表示,美國對俄羅斯繼續轟炸平民目標深為關切。柯比表示,雖然兩國重申繼續對和談提供支援,但關于如何實現停火尚無協議。

  俄羅斯外交部則稱,兩人就如何實施停火協議進行了討論,停火不包括“打擊恐怖組織的行動”。

  由于各方利益錯綜復雜,在日內瓦迅速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似乎渺茫。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20日呼吁美國對其打擊敘利亞庫爾德軍給予無條件支援,這表明安卡拉和華盛頓在對敘利亞北部政策上的分歧正日益加深。

  敘利亞官方媒體援引巴沙爾的話報道稱:“我們準備停止軍事行動,但這個問題牽涉更多重大方面,如防止恐怖分子借機鞏固勢力。……任何停火必須確保其他國家,尤其是土耳其,不再提供更多恐怖分子、武器和後勤支援。

  20日,敘利亞阿勒頗的戰鬥仍在繼續,敘政府軍宣稱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了18座村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37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