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玩家越來越多 中東地區利益爭奪困局難解
2016-02-18 07:12: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分子。 來源:環球網

  美俄等國所達成的停火期限已經臨近,但敘利亞的戰火卻越燃越旺。近日,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更是吐露了聯手出兵的意願,給紛繁復雜的中東局勢又添了一把火。

  當前,中東亂象不減反增,局勢更加撲朔迷離,解局也似乎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多股勢力的“競技場”

  沙特和土耳其的出兵表態已經招來了敘利亞方面的尖銳回應。16日,敘利亞駐俄羅斯大使裏亞德·哈達德表示:“任何武裝力量的干涉都應該得到敘利亞政府的同意,否則就是對敘主權的侵犯,我們對此無論如何都不能忍受。”

  沙、土與敘利亞政府的針鋒相對僅僅是當前中東局勢的一個小縮影,現下的中東已然成為了多股勢力的“競技場”。近幾天,俄羅斯孜孜不倦地在敘利亞北部要地阿勒頗上空向恐怖分子投擲炸彈,敘反政府武裝則在美國、土耳其、沙特、卡塔爾等國的支援下與敘政府軍展開激戰。土耳其也開始炮轟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控制區,沙特則將自家的戰鬥機開上了土耳其空軍基地的停機坪。此外,躍躍欲試的伊朗也通過伊拉克什葉派和黎巴嫩民兵組織積極擴大著自己的勢力。正如《華盛頓郵報》所言,眼下混亂的敘利亞倣佛正在上演一場小型的“世界大戰”。

  俗話説,“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在敘利亞乃至整個中東,卻變成了“敵人的敵人還是敵人”。在這個人人都想來插一腳的“彈丸之地”,各國掐起了“羅圈架”,並且目前看來毫無相讓之意。

  國家利益是行動導向

  各國紛紛將手伸向中東,他們到底在爭什麼呢?

  “現在敘利亞的政治秩序已經解體了,各國爭的是敘利亞未來的秩序。”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更進一步來説,各國爭取的是讓未來的中東局勢更符合自己的利益,而在這一點上,大家可以説是“各懷鬼胎”。

  俄羅斯想要把握住敘利亞這個地中海的最後據點、土耳其在警惕著庫爾德人的獨立、沙特期望著一個帶有宗教色彩的遜尼派政權、伊朗則想要保全巴沙爾政府這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抓手。中東的“代理人戰爭”實為一場國家利益的拉鋸戰。利益訴求難以調和的情況下,想方設法的相互“為難”便成了各國之間相處的常態。

  除國家利益之外,敘利亞北扼俄羅斯、西通地中海的戰略要衝位置也使其成為了野心家們的“競技場”。人人都想在此分得一杯羹,更加加劇了中東的混亂。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國為利益打得不可開交時,本應成為眾矢之的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反而“坐山觀虎鬥”,獲得了喘息的機會。此次土耳其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過程中,IS甚至主動為其讓路。如此形勢下,籠罩全球的恐怖襲擊怕是會更加令人憂心。

  合力難成 亂局難解

  “中東的勢力多,形成合力非常難。”對于中東的未來,李紹先的態度並不樂觀。盡管已有伊朗核協議和平解決的先例,但在敘利亞問題上,政治解決之路卻並不好走。

  “要想實現敘利亞危機的和平解決,繞不過三道坎兒。”李紹先介紹説,這三道坎兒分別是對恐怖主義和反政府武裝的界定問題、巴沙爾政權的去留問題和眼前面臨的停火問題。在這三大問題上,各國目前仍舊是針尖對麥芒,僅就巴沙爾政權的存留而言,根本立場相左的美俄就很難坐在談判桌前。因此,“中東亂局,在短期內只能是無解。”李紹先説。

  除此之外,此次沙特和土耳其的表態也將傳統的國際安全規則進一步推向了岌岌可危的境地。若其他國家紛紛效倣,中東的和平將更加難以企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728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