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媒:土耳其欲出兵敘利亞 面臨與俄正面衝突風險
2016-02-16 07:13: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媒稱,土耳其近日多次向敘利亞境內進行射擊,對象首先是阿勒頗省內的庫爾德人據點,敘利亞政府軍也正在對阿勒頗實施進攻。據悉,土耳其軍隊與敘利亞政府軍進行了交火。這一切都發生在安卡拉加強軍國主義説辭的背景下: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土耳其與沙特阿拉伯可能在敘利亞境內開展地面作戰。

  據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2月15日報道,安卡拉早就表示,會把考慮幹預敘利亞戰爭作為一個選擇。沙特當局及緊隨其後的阿聯酋、巴林也表示準備向該衝突區域派出軍隊。

  報道稱,恰武什奧盧補充説,沙特阿拉伯近幾個月與盟友土耳其的關係更加密切,並向土耳其境內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派出了本國空戰部隊。該基地非常關鍵,供美國領導的反“伊斯蘭國”聯盟軍隊使用,英國、法國、美國的戰機由此飛向敘利亞境內。

  報道稱,表面上來看,一切貌似順理成章:安卡拉、利雅得在敘利亞作戰的目的與俄羅斯和以美國為首的反恐聯盟一樣,旨在打擊“伊斯蘭國”組織。而“伊斯蘭國”組織也把埃爾多安政權、沙特王國視為“叛變”政府,並未掩蓋對它們的敵視態度。

  此外,正是“伊斯蘭國”組織恐怖分子親手在土耳其境內制造了一係列大規模恐怖主義襲擊(安卡拉、伊斯坦布爾等城市)。

  報道稱,但土耳其和沙特也未曾想過要掩飾自己對敘利亞巴沙爾政府的仇視態度。很容易猜想,土耳其—沙特行動針對的目標正是巴沙爾軍隊。沙特外交大臣2月13日在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表示,不排除武力消滅巴沙爾的可能性。此外,成功打擊“伊斯蘭國”組織的敘庫爾德人的氣勢也令土耳其倍感不安。不過,華盛頓已經“喝止”了安卡拉對庫爾德人據點的襲擊。

  報道稱,顯然,在俄羅斯空軍支援下,敘利亞政府軍在阿勒頗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土耳其等國準備武裝干涉的催化劑。

  俄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阿拉伯和伊斯蘭問題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鮑裏斯·多爾戈夫説:“沙特和土耳其表示可能會干涉敘利亞衝突已非首次。他們想以此扭轉現有局勢,因為在俄空軍的幫助下,敘利亞軍隊已進入阿勒頗地區:可能這裏也正是從土耳其向伊斯蘭極端組織運輸供給和武器的路線。而且如果敘利亞軍隊恢復對與土耳其邊界的控制,這條路線就會被徹底切斷。尤其是在早前,沙特已表示準備向敘利亞派出軍隊,但會徵得以美國為首的反恐聯盟的同意。安卡拉和華盛頓之間則因庫爾德人問題出現摩擦。土耳其與沙特軍隊一起出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埃爾多安顯然為這場行動做好了準備。不過也存在一些‘但是’。其中包括,敘利亞內部的談判應當繼續進行,包括俄羅斯和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會推動政治調解進程。如果土耳其和沙特開始入侵,就會存在與俄羅斯軍隊衝突的危險。土、阿領導層面是否對事態如此發展做好了準備?這個問題很微妙,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俄羅斯的立場是否堅定。”

  軍事專家米哈伊爾·霍多列諾克表示:“安卡拉、利雅得宣布計劃打擊‘伊斯蘭國’組織,自然另有目的。團結的西方很少有人會接受巴沙爾獲勝,大馬士革、俄羅斯享受軍事勝利果實,甚至連伊朗也來分一杯羹。因為敘利亞無論地緣政治還是軍事政治角度講都太過令人垂涎。為了避免出現這種結局,就必須干涉。最終,巴沙爾、敘利亞的命運並不是在慕尼黑的談判桌上決定。這個國家及其統治者的命運將會在戰場上決定。我認為,無論是莫斯科還是大馬士革,都難以輕易享受軍事勝利的成果。如果敘利亞被侵略,俄羅斯被卷入武裝衝突的風險就非常大。我想再次強調我方陣營的薄弱。如果不算被削弱的巴沙爾軍隊和伊朗、‘真主黨’這樣假想的盟友,我們在行動上幾乎沒有任何盟友。我們在敘利亞的軍力和裝備並不多,在遙遠戰區作戰的能力有限。向那裏運輸大量軍隊和技術設備絕非易事。黑海海峽的門戶鑰匙在安卡拉手中,我們的戰機要飛過伊拉克和伊朗領空,理論上講,這扇門也可能會關閉。不過,這只是事態發展的最壞設想。在現實中,一切可能朝迥異的方向發展……”

  報道稱,俄羅斯政治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阿列克謝·馬卡爾金説:“不排除爆發國際性衝突的可能性,但在當前情形下,還存在若幹其他的重要因素。首先,阿薩德希望恢復自2013年便失去的對敘土邊界的控制權。對他而言,由政府軍直接控制,抑或是由臨時盟友即庫爾德人來掌控,都無所謂。倘若邊境關閉,盤踞在北部的反對派將失去一切補給,對後者而言,這不啻為滅頂之災。第二大重要因素便是‘伊斯蘭國’所控制的東部軍事重鎮拉卡。無論是西方還是沙特,都希望在那裏展開軍事行動,然而,若無庫爾德人的協助,任何行動都難以實施。因此,美國人開始與庫爾德人談判。這令埃爾多安深感不滿。他明確表示,阿勒頗對他而言利益重大,至于拉卡,還需考慮。因此,巴沙爾希望搶得先機,在進攻阿勒頗的同時也封鎖邊界。這同樣會令局勢更為復雜。至于俄羅斯,西方願意與之對話,但只是為了解決巴沙爾下臺的問題。俄方因而處于兩難境地:如果説服巴沙爾下臺,就意味著自己在敘利亞以及整個中東地區影響力的急劇喪失。因此,俄羅斯將維係巴沙爾政權作為考慮的主要方案之一,更何況,萬一巴沙爾依舊戀棧權力呢?從理論上講,莫斯科可以考慮只讓巴沙爾個人下臺,保留與俄交好的政府。但要做到這一點談何容易?敘利亞總統並非傀儡,他有阿拉維派的支援,他是在父親去世後掌權的,並非是由外部勢力扶植上臺。倘若安卡拉仍選擇在敘利亞境內展開行動,那麼與莫斯科發生直接衝突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土耳其只是從本國領土對敘空襲,則是另一回事了,莫斯科未必會向土耳其領土發動空襲,畢竟後者是北約的成員國,這意味著與整個北約對抗。一旦土耳其軍隊出現在敘利亞境內,衝突的可能性將迅速提升:俄羅斯的出發點在于,巴沙爾政府仍為敘利亞的合法政權(目前,在聯合國代表敘利亞的仍是該政府人員),那麼完全可以向這些軍隊發起打擊。這將與北約無關,北約在敘利亞境內並無利益,而北約也無法幹預土耳其在敘境內的行動。”

  報道稱,土耳其TOBB經濟和理工大學的政治學家伊斯梅爾強調:“目前官方並未承認自土耳其境內向敘政府軍隊實施過襲擊,但的確打擊過庫爾德人的民主聯盟黨所支援的武裝派別陣地。安卡拉認為這是一個恐怖組織。至于是否在敘利亞境內展開地面行動,該問題已存在多時,很難定奪,畢竟程式相當復雜。土耳其是議會制國家,這一決定需由議會通過。如果政府能證明國家的領土完整面臨威脅,那麼就有可能。敘利亞戰爭已持續了數年,但土耳其方面並未介入,無論是地面行動還是空中打擊。至于阿勒頗,它的失守會給土耳其帶來諸多麻煩,即大量難民將涌入國內。這一因素也會影響議員們的看法。當然,土耳其軍隊能夠在敘利亞取得重大戰果,但我國軍事專家認為,直接參與這場衝突可能會對國家産生不利影響。總之,一切都取決于時局對于土耳其的威脅程度。”(編譯/丁楠、童師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21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