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停火之路不平坦
2016-02-15 07:11: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第四次外長會議2月12日在慕尼黑達成重要共識:各方同意本周內打通人道主義救援通道;一周內在敘境內全面停止敵對行動,並在聯合國主持下,授權美俄牽頭組成一個工作組,就止暴的執行細節直至今後停火事宜進行具體協商;盡快恢復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敘國內和談,使和談與停火止暴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然而,這些共識墨跡未幹,各方圍繞能否如期停火的疑雲便上下翻滾:俄外長拉夫羅夫指出,要想讓停火成為可能,必須完全停止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上的軍火走私行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態稱,從以往經驗看,停火不總是能實現;德國防長馮德萊恩則表示,這一協議的確為停火帶來一絲希望,但首先必須讓阿勒頗地區真正停火。敘利亞和平前景再次變得迷離渺茫。

  衝突持續,停火前景不明

  敘利亞反對派武裝13日發表聲明説,在任何政治行動取得進展前停火都是“不現實、不客觀和不符合邏輯的”。這些反對派武裝的領導人強調,他們已獲得新的地對地火箭彈裝備,用以反擊政府軍在俄羅斯戰機空中支援下對阿勒頗發動的進攻。敘反對派主要軍事力量“敘利亞自由軍”發言人聲稱:“我們懷疑俄羅斯的意圖,不相信俄會停止對巴沙爾政府的空中支援。”與此同時,“沙姆自由運動”也表示,“在政府軍停止炮擊、向民眾重新開放邊界通道和放松對其據點圍困前,決不停火”。

  12日,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在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所領導的部隊計劃“重新奪取全國”。巴沙爾説,重奪全部領土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但他支援和平努力,談判“並不意味我們停止打擊恐怖主義”。有分析稱,這顯示巴沙爾政府對和談不抱太大希望,但戰場上的勝利將增加巴沙爾在未來談判中的籌碼。

  有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巴沙爾錯誤地認為能夠用軍事行動解決敘利亞問題。美國國務卿克裏13日則指責俄在敘的空襲大部分針對的是敘合法反對派,他要求俄改變在敘利亞問題和其他國際問題上的戰略。克裏重申,敘利亞危機的解決“不能有巴沙爾的存在”。

  對此,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提出質疑:敘利亞曾是一個平靜的國家。有觀點認為只有巴沙爾下臺,敘利亞才能重獲繁榮。然而,這些年來敘利亞一直處于戰亂狀態,誰該為此負責?他指出,敘各方應該盡快回到談判桌,此時任何一方為談判預設前提都是不可接受的。面對法國總理瓦爾斯有關俄方在敘轟炸平民目標的指責,梅德韋傑夫當場駁斥,認為這一指責沒有依據,俄方在敘利亞的行動出于捍衛國家利益,許多武裝分子從俄羅斯進入敘利亞,並試圖再返回俄境內發動恐怖襲擊,俄方必須阻止。

  慕尼黑共識的達成雖然具有積極意義,但各方對其落實前景並不樂觀。13日,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敘利亞交戰各方一周內“停止敵對行動”的可能性只有49%。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雖沒有拉夫羅夫那麼悲觀,但其預測的成功率也只有51%。

  各打算盤,博弈空間擴大

  按照外長會達成的共識,需要停止的“敵對行動”主要針對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之間的軍事衝突,不包括對恐怖組織的打擊。而目前,各方對哪些武裝可以界定為恐怖組織並未取得一致。這就為大國各打算盤,在敘利亞問題上開展博弈“擴大了空間”。

  13日,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在從德國回國途中對隨行記者表示,每次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舉行會議時,土耳其都強調採取以結果為導向的大規模打擊戰略,因此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正在研究在敘利亞境內採取地面行動,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他還透露,沙特將向土耳其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派遣戰機。據路透社14日報道,沙特阿拉伯承認于13日夜間派遣戰機到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參加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沙特國防大臣辦公室發言人艾哈邁德·阿西裏準將稱,沙特致力于加強對“伊斯蘭國”的打擊,並認為本次行動是這些努力的一部分。12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在慕尼黑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沙特將盡力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但如果政治進程失敗,沙特將支援武力推翻巴沙爾政權。與此同時,美國和阿聯酋國防部長在慕尼黑共同宣布,阿聯酋已同意向敘派遣特種部隊,幫助敘反政府武裝地面打擊“伊斯蘭國”。伊朗外長扎裏夫表示,敘利亞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各方應集中精力通過政治手段解決問題。

  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同意就落實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第四次外長會成果加強合作。但普京也指出,國際統一反恐陣線不應建立在雙重標準基礎上。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14日報道,土耳其軍隊14日繼續轟炸位于敘利亞北部的一些敘利亞庫爾德民主聯盟黨據點,“以回應該武裝在邊境地區的挑釁行為”。13日,敘利亞庫爾德民主聯盟黨發表聲明説,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在北部阿勒頗省的多處據點當天遭土耳其軍隊炮擊,這些據點包括“人民保護部隊”11日從反對派武裝手中奪取的一個空軍基地。

  分歧難彌,加劇促和難度

  埃及時事政治分析人士塔裏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慕尼黑共識的達成是解決敘利亞問題邁出的有益一步,但敘利亞問題所牽涉博弈力量眾多,既有地區大國、域外大國又有不同教派及民族力量,各方矛盾既尖銳又錯綜復雜,因此這個共識是各方利益妥協的産物,能否真正實施,不容樂觀。“我懷疑敘利亞政府能否真正履行這一共識,目前在俄羅斯支援下敘利亞政府軍在戰場上取得節節勝利,巴沙爾也表態要‘光復領土’,在這一節點上,敘利亞政府恐怕很難徹底與反對派武裝實現停火。”塔裏克説。

  埃及開羅大學政治係教授哈桑·納法表示,雖然各方都認為敘利亞問題應通過政治途徑解決,不過在具體問題上各方分歧依舊非常明顯,僅就“停火”來説,並不是我們通常意義上所理解的停止武裝衝突,準確地説是“停止敵對行動”,這意味著停止進攻、只允許防衛。這將導致具體操作上的自説自話。如何對進攻和防衛進行界定?誰來負責進行界定?都是問題。另一方面,敘利亞反對派組織眾多,不同反對派背後的支援者和具體利益訴求不同,哪些武裝組織能真正履行停火協議?哪些武裝組織可能在這一過程中“渾水摸魚”?都值得有關方面仔細評估和甄別。此外,對于“恐怖組織”的認定也存在巨大分歧,如俄羅斯支援的庫爾德武裝就被土耳其政府視為“恐怖分子”,沙特支援的反對派武裝在敘政府眼中都是“極端組織”,這同樣加劇了敘利亞問題解決的難度。

  (本報開羅、慕尼黑2月14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18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