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反駁“突襲敘平民”指責 與相關國約定一周後實現停戰
2016-02-15 06:55:2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問題是西方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圍攻俄羅斯的另一個火力點。德國《焦點》周刊14日稱,在慕尼黑安全會議開始前,俄羅斯、美國和其他重要的相關地區大國12日在當地舉行的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第四次外長會就人道救援、停止敵對行動等問題剛達成一個約定:“立即開始顯著減少敘暴力衝突,並在一周後實現停戰。”不過,對此協定,西方充滿懷疑。美國國務卿克裏稱:“真正的考驗是,所有小組成員是否都能真的信守承諾。”報道稱,美國及其盟友顯然不信任俄羅斯真的能信守承諾。

  俄政治評論中心網站稱,慕尼黑協定主要是美俄之間妥協的結果,並沒有與敘利亞巴沙爾政府以及數量眾多的反對派經過協商。目前在敘多地遭圍困的反對派希望借此得到喘息之機,但目前佔據優勢的巴沙爾政府未必會履行。

  被認為支援巴沙爾政府的俄羅斯因此遭到圍攻。英國廣播公司稱, 在歐洲對俄較友好的法國總理瓦爾斯在慕安會上罕見地指責俄在敘利亞“轟炸平民”,並稱俄國停止“轟炸平民”是“促成和平的關鍵”。克裏也稱“多數俄羅斯空襲針對的是敘‘合法反對派團體’”,並稱如今是決定敘內戰是可在短時間內結束或曠日持久的關鍵時刻。

  英國《衛報》稱,梅德韋傑夫駁斥了西方“幾乎每個國家”對俄在敘“空襲平民目標”的指責,稱此説法“沒有任何證據”。他表示,俄在敘並沒有需要實現的秘密目標,盡管“我們希望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

  《俄羅斯報》14日稱,梅德韋傑夫此前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強烈譴責一些國家計劃在敘實施地面行動的意圖。他稱,“美國及阿拉伯夥伴應好好想想:難道你們希望一場長期戰爭?這場戰爭不會迅速取得勝利,這將是一場混戰。這場戰爭可能持續數年,甚至數十年。它將變成一場類似于阿富汗那樣的長期戰爭。我們應當讓大家坐下來談判,而不是開啟新的世界大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憲舉14日對《環球時報》稱,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十分復雜,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生的對立正是西方與俄羅斯關係的一種折射。2015年烏克蘭東部達成停火協議後,該地區傷亡人數比2014年大大減少,這使得俄羅斯和歐盟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矛盾有所緩和;但與此同時,俄羅斯在敘利亞對IS實施空襲使其與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的關係變得更為復雜。近期敘利亞政府軍在戰場上優勢明顯擴大,沙特、土耳其等則準備加大對敘軍事幹預,甚至準備出動地面部隊。這讓俄羅斯與美國、沙特、土耳其等矛盾更尖銳。本月初日內瓦和談中止,顯示敘利亞危機更趨復雜。【環球時報駐德國、英國、俄羅斯、加拿大記者 青木 紀雙城 王琳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柳直 陳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18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