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背景資料:影響敘利亞和談的敘主要反對派

2016年02月01日 19:28: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背景資料:影響敘利亞和談的敘主要反對派

  新華社記者陳聰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1月31日與敘利亞主要反對派代表團舉行了非正式會談。新一輪敘利亞和談1月29日在日內瓦拉開序幕。但和談開啟當天,作為主角之一的敘反對派卻沒有露面。

  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活動于敘境內外的反對派紛紛亮相。雖歷經近5年內戰,但敘利亞反對派仍未能統一,這些反對派各自為戰,各有訴求。目前,影響敘利亞和談的反對派主要有:

  一、“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

  簡稱“全國聯盟”,是敘利亞境外最大的反對派聯盟,自稱屬于溫和反對派。

  該聯盟于2012年11月在卡塔爾宣告成立,由“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敘利亞地方協調委員會”、“敘利亞革命總協調機構”等多個較有影響力的境外反對派組成,主張總統巴沙爾下臺,建立民主、自由、包容的敘利亞國家。

  該聯盟獲得了美國等西方國家和地區國家的支援與援助。2013年3月建立“臨時政府”,並在此前的日內瓦和談中領導敘利亞其他反對派陣營與敘政府代表團進行談判。

  本次參加敘利亞和談的反對派代表團主要由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選派。而高級談判委員會主要由“全國聯盟”和部分武裝派別成員組成,去年12月成立,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二、“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

  簡稱“全國協調機構”,是敘境內最大的溫和反對派,2011年6月30日在大馬士革成立。由敘政治派別全國民主聯盟下屬的5個黨派以及庫爾德5個黨派、左派聯盟黨派和敘境內外的反對派獨立人士組成,主張通過和平的方式進行民主變革,建設民主、多黨政體和現代世俗國家。該組織創始人為哈桑·阿卜杜·阿濟姆。

  三、“敘利亞自由軍”

  主要由敘利亞嘩變官兵組成,2011年7月成立,曾獲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支援。該武裝組織以敘土邊境難民營為基地,總部設在土耳其南部,主張武力推翻巴沙爾政權。現任領導人為阿卜杜勒·伊拉·巴希爾。

  在武裝反對派陣營中,該組織被美國認定為溫和的反對派,美國對其進行培訓並提供武器彈藥。但由于本身力量弱小、作戰人員不足且受到其他武裝排擠等原因,在“伊斯蘭國”、“支援陣線”等極端組織崛起之後,該武裝組織在正面戰場中日漸式微,美國已暫停對其援助。

  沙特等國也將其視為溫和反對派武裝。對俄羅斯而言,俄方不認為“敘利亞自由軍”是恐怖組織,而是將其視為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去年10月,俄還曾宣布願意與該組織領導人建立接觸,以討論該組織加入解決敘利亞危機進程的可能性。

  四、“敘利亞伊斯蘭陣線”

  由“自由沙姆人伊斯蘭運動”、“伊斯蘭軍”、“統一旅”和“庫爾德伊斯蘭陣線”等7個伊斯蘭武裝派別于2013年11月聯合建立。以該陣線為首的敘利亞武裝反對派主張團結現有的各派別武裝力量,武力推翻現政權,建立伊斯蘭國家。

  “敘利亞伊斯蘭陣線”是敘反對派在正面戰場上的主要軍事力量之一,在戰場上與敘政府軍互有輸贏。該組織中的多個軍事組織因為其濃厚的宗教色彩而引起西方國家的猜忌。俄羅斯已將其中的“伊斯蘭軍”等派別列為恐怖組織,在對敘境內恐怖勢力進行空襲時,同時對其進行打擊,並在去年12月的空襲中炸死“伊斯蘭軍”首領扎哈蘭·阿魯什。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96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