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控槍機構:美國槍擊致死人數超過戰爭

2016年01月29日 06:55:54 來源: 新華社

  美國支援控槍的機構弗吉尼亞公共安全中心指出,自時任總統約翰·F·肯尼迪1963年遭槍擊身亡以來,美國死于槍擊的人比死于戰爭的還多。

  《赫芬頓郵報》27日報道,弗吉尼亞公共安全中心把這一事實印在傳單上,18日在弗吉尼亞州首府裏士滿的一場集會上散發。美國“政治事實”網站用最新數據驗證,發現事實的確如此。

  根據國會研究服務局的數據,自1775年獨立戰爭爆發到2014年12月,大約120萬美國人死于軍事衝突;根據賓厄姆頓大學一名歷史學家2012年發布的一份報告,自1861年美國內戰爆發以來,有約140萬人死于軍事衝突。

  而與戰爭致死人數比,美國死于槍擊的人數更高。1968年至2014年,美國國內將近150萬人死于槍擊,其中約63%是自殺,33%是他殺。

  1968年前美國槍擊致死數據眼下難以尋獲,如果加上這些缺失的數據,美國槍擊致死總人數肯定超過150萬。政治事實網站因而得出結論,在過去半個世紀的時間裏,美國槍擊致死人數比美國參與戰爭而死的人還多。

  本月初,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宣布一係列控槍新舉措,著眼于規范槍支銷售和遏止槍支非法交易,以期繞過國會、用行政手段遏制美國頻發的槍支暴力事件。

  根據新舉措,美國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將要求全美所有實體店、槍支集市和互聯網的槍支售賣者登記為持有經營許可的槍支經銷商,並對所有購槍者實施背景調查。未獲許可進行槍支交易者將面臨最高5年刑期和至多25萬美元罰款的處罰。此外,聯邦調查局還將雇傭超過230名檢查員和其他工作人員,以加強對購槍者的背景調查力度。

  奧巴馬政府先前多次批評國會在控槍問題上不作為。數據顯示,美國有3億多人口,而私槍保有量逾3億支,每年死于槍口下的人數超過3萬。

  去年10月,美國一名政治分析師編制了一份“槍擊日歷”,令人閱之顫抖。這份日歷顯示,2015年初到10月1日,美國有4名及以上受害者的槍擊案數量達到294起,即平均每天都有槍案發生。(劉學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680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