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友好關係新定位 合作發展新開拓
2016-01-25 18:2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新華國際時評)友好關係新定位 合作發展新開拓

  新華社記者 陳聰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新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三國。五天之內,習主席到訪四個城市,開展40多場活動,同三國領導人和三個區域組織負責人深入會談交流。習主席此訪,共簽署52項合作文件,一批合作項目取得重要進展,中國與中東互利合作邁向新征程。

  此次訪問,是傳統友好的新深化。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中國與往訪的三國都是好朋友,彼此之間的友誼牢不可破,是金錢買不到的。習主席訪問三國,深耕中東的“朋友圈”,無論是中沙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深化,還是中伊商定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坐標,都標誌著中國同往訪國的政治關係邁上新臺階,中國與中東國家的傳統友誼邁向新高度。

  此次訪問,是“一帶一路”的新樂章。

  中國與三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無論是打造長期穩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體,還是推進“油氣+”合作新模式,中國與中東都在致力構建能源合作新格局。從中沙延布大型石化煉廠投産,到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再到中伊簽署關于建設高鐵的合作文件,産能合作成為中國與中東務實合作新引擎。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重啟自貿區談判,更顯示出“一帶一路”將雙方利益紐帶拉得更緊。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正引領中國同中東國家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實現協同發展和聯動增長,務實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

  此次訪問,是文明互鑒的新實踐。

  從習主席在埃及盧克索神廟出席中埃文化年開幕式,到宣布實施中阿“百千萬”人文交流工程,再到加強中國與中東國家在文化、旅遊、新聞等領域合作,中華文明與伊斯蘭文明的交流對話,必將凝聚和平和諧的共同期望,凝聚去極端、求真知的共同信念,以民心之交築牢國家關係的根基。

  此次訪問,是中國理念的新宣示。

  習主席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針對“中東之問”給出中國承諾和“五大行動理念”,宣誓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援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夥伴,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提供了新思維,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

  今年正值中國“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和全面小康決勝元年,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中國人民願同中東人民共同築起民族振興的橋梁。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召喚著我們,人們期待中國外交2016年書寫新的華彩樂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88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