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伊朗友好關係回顧
2016-01-23 04:0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背景資料:中國與伊朗友好關係回顧

    當地時間22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德黑蘭,開始對伊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伊朗,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再次訪伊。

    中國與伊朗是傳統友好國家,中伊交往可追溯至西元前二世紀。據史書記載,西漢時期張騫派副使甘英到安息(即今天的伊朗),打通了中國經此至羅馬的商貿通道,即古絲綢之路。此後,中伊友好往來連綿不斷。

    1971年8月16日,中國和伊朗正式建交。1979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建立後,中伊兩國高層互訪增多,各領域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近年來,中伊雙邊關係始終保持積極、穩健的發展勢頭。

    目前,中伊關係已進入全新發展階段。雙方高層交往不斷,習近平主席與魯哈尼總統在國際場合多次會面,2014年魯哈尼總統還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015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與魯哈尼總統就全面發展新時期中伊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高層互訪有力地推動了兩國經貿合作。中伊雙邊貿易額已從上世紀70年代的幾千萬美元增長到2014年的518億美元。中國已連續6年保持伊朗最大貿易夥伴地位。

    目前,近百家中國公司活躍在中國與伊朗經貿合作的各個領域。伊朗的高鐵、油氣、水電、化工、電信等領域的一大批建設工程都凝聚著中國人的智慧。德黑蘭地鐵工程、奇瑞汽車園等項目已成為中伊經貿合作的典范。

    中伊兩國人文交流十分密切。近年來,雙方互相舉辦了文化周活動,伊朗連續兩年舉辦“中國電影周”。2015年8月,中國愛樂樂團“絲綢之路”巡演在德黑蘭取得圓滿成功。同時,兩國文化、教育、智庫、圖書館團組頻繁互訪。

    長期以來,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伊朗關係,為推動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發揮了建設性作用。隨著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達成和執行,中伊關係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與此同時,隨著中國“一帶一路”的不斷推進,中伊各領域合作必將更上一個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58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