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訪問沙特五大高光成果

2016年01月21日 12:56: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結束對沙特的國事訪問。在為期兩天的訪問中,習主席同沙特和地區組織領導人話友誼、談合作、敘發展、倡和平,開啟中沙、中阿友好合作新的篇章。這次國事訪問取得了哪些令人矚目的高光成果?新華國際客戶端為您盤點。

  【提升雙邊關係】

  外交部長王毅説,這次訪問最重要的成果,是19日習主席和沙特國王薩勒曼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位元首還一致同意建立兩國高級別委員會,以指導和協調雙方各領域合作。

  當地時間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會談後,薩勒曼國王向習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齊茲勳章。(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中國和沙特建交時間雖然不長,但雙邊關係發展迅速。習主席在與薩勒曼國王會談時指出,他2008年訪問沙特時,兩國發表了建立戰略友好關係的聯合聲明,雙邊關係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短短幾年時間,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沙特連續多年是中國在西亞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和中國在全球最主要原油供應國之一。2013年,中國首次成為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2014年,中沙雙邊貿易額比建交時增長230多倍,達到691億美元。

  習主席19日在會見沙特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時説,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大勢所趨,標誌著兩國關係步入新階段。

  【拓展能源合作】

  習主席此訪的另一項重要成果是拓展雙方能源合作。20日,在位于利雅得市郊的阿卜杜拉國王石油研究中心,習主席和薩勒曼國王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煉廠投産啟動儀式。兩位元首共同按下啟動鍵,延布煉廠項目正式投産啟動。延布煉廠項目是我國在沙特的最大投資項目。

  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煉廠投産啟動儀式。這是習近平和薩勒曼國王共同按下啟動鍵,延布煉廠項目正式投産啟動。(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此外,習主席在會見沙特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時表示,中方願擴大兩國原油貿易規模;他在會見海合會秘書長扎耶尼時表示,中方願成為海合會國家長期、穩定、可靠的能源供應市場,同海方構建上下遊全方位能源合作格局。

  能源合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以沙特為代表的海灣國家一直是中國最重要的能源進口來源地。訪問前夕,中國發布的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中説,中阿要構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太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能源合作被擺在了核心位置。

  【對接發展戰略】

  習主席此訪,“一帶一路”是一個高頻詞。對這一高光成果,讓我們換一種打開方式,先來看看沙特方面的反應。

  訪問開始前,沙特媒體就詳細介紹了“一帶一路”。訪中,薩勒曼國王表示,沙方支援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願深化同中方合作。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表示,沙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互聯互通建設,希望能夠成為中非經貿合作的重要通道。在兩位元首見證下,雙方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開展産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當地時間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薩勒曼國王在王宮辦公廳廣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沙特歡迎“一帶一路”,是因為這一倡議能讓中沙發展戰略對接。對外經貿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丁隆認為,海灣國家資金充裕,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迫切需求,而中國在這方面有豐富經驗和成熟技術。隨著油價大幅回落,海灣國家也面臨經濟轉型和産業多元化的挑戰。

  作為區位優勢明顯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沙特如此熱心“一帶一路”,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推動中海自貿】

  習主席在沙特訪問期間,中國商務部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處共同宣布,中國和海合會已于17日恢復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計劃在年內達成一份全面的自貿協定。

  對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談判重啟,習主席和薩勒曼國王高度評價,對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感到高興,同意盡早建成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

  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中海自貿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歐美市場景氣不振,海灣國家正成為中國外貿新的增長動力。與此同時,海灣國家也希望搭上“一帶一路”這趟高速列車。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海灣6國是中國最大的石油進口來源地、全球第二大承包工程勞務市場和第二大工程建設市場,中國則是海灣6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近年來,雙方在經濟、文化、外交、能源、科技等各領域交往越來越密切。雙方建立自貿區,正當其時。

  【密切人文交流】

  習主席這次訪問,在密切與沙特的人文交流方面也結出了累累碩果:鼓勵新聞、衛生、教育、科研、旅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相互舉辦文化周,積極參與對方舉辦的文化活動;加強青年、體育和職業技術合作……

  人文交流是中沙之間的重要聯繫紐帶:從2000多年前古絲路上的叮叮駝鈴,到鄭和遠航吉達、麥加、麥地那;從汶川地震沙特政府提供5000萬美元現金和1000萬美元物資援助,到上海世博會上沙特精心打造的“絲路寶船”……中沙人文交流源遠流長,民眾情深誼厚。

  為歡迎習主席,沙特方面準備了有濃濃當地風情的高規格禮遇,從另一個側面體現了雙方人文交流的熱絡:馬隊護衛、“四方宮”前傳統舞劍表演、阿拉伯咖啡和特色美食。(記者王豐豐,編輯杜健,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出訪專題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訪問沙特五大高光成果
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開始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19日在會見沙特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時説,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大勢所趨,標誌著兩國關係步入新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52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