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首次中東行譜寫“一帶一路”之緣

2016年01月20日 15:21:02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對沙特、埃及、伊朗三國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主席首次中東行譜寫“一帶一路”之緣》,帶您了解習近平首次中東行,將如何續添絲綢之路的歷史之緣,譜寫中國與中東地區合作共贏的現實之緣,開創中華、阿拉伯、波斯文明共同復興的未來之緣。

   中國與中東自古有緣,沙與海的交響曲,駝鈴與帆船,香料與絲綢,就是這種緣分的寫照。絲綢之路將古老的中華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乃至希臘雅典文化緊密的聯繫在一起,成為了溝通文化的橋梁。中國的指南針、火藥等四大發明,經過阿拉伯傳到歐洲,啟迪了歐洲的文藝復興。工業革命後,歐洲走向海洋,以殖民化方式開啟全球化,這繼阿拉伯人開辟海運之後,進一步加速了絲綢之路的衰落。

   如今,絲綢之路的復興,再次將中國與中東地區的阿拉伯、波斯文明的命運鉚在一起。2016年伊始,在中國開啟與阿拉伯國家外交關係六十年之際,習近平主席的首次中東之行,選擇伊斯蘭教遜尼派領袖和海灣合作組織總部所在地——沙特、阿拉伯聯盟總部所在地——埃及、伊斯蘭教什葉派領袖和波斯文明繼承者——伊朗,就是續添絲綢之路的歷史之緣,譜寫中國與中東地區合作共贏的現實之緣,開創中華、阿拉伯、波斯文明共同復興的未來之緣。

   ——續添絲綢之路的歷史之緣。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可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經歷了漢武帝開辟經東南亞至印度的海上通道、唐朝把對外貿易重心從陸路轉向海路,以及宋元時期鼓勵阿拉伯商人來廣州與泉州等地貿易,從原先僅由廣州經東南亞至南印度,發展到越過印度洋、進入波斯灣至阿拉伯沿岸一帶。到了明代中葉,隨著歐洲殖民者的東來,以及明朝在福建漳州月港部分開放海禁,私人海外貿易船被準許出海貿易。

   ——譜寫中國與中東地區合作共贏的現實之緣。中東地區不僅自古是絲綢之路樞紐,今天也是歐亞非連結的紐帶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通過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中國與中東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一帶一路”在中東地區將加強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共同維護輸油、輸氣管道等運輸通道安全,推進跨境電力與輸電通道建設作為重要任務。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泉州等地為起點,橫跨太平洋、印度洋,歷經南海、馬六甲海峽、孟加拉灣、阿拉伯海、亞丁灣、波斯灣,涉及東盟、南亞、西亞、東北非等相關國家,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在“古絲綢之路”概念基礎上形成的一個新的經濟發展區域。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先是一個“經濟帶”概念,體現的是經濟帶上各城市集中協調發展的思路。絲綢之路沿線大部分國家處在兩個引擎之間的“塌陷地帶”,整個區域存在“兩邊高,中間低”的現象,發展經濟與追求美好生活是本地區國家與民眾的普遍訴求。這方面的需求與兩大經濟引擎通聯的需求疊加在一起,共同構築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國際戰略基礎。

 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開始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沙特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國務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迎接習近平。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中國已成為中東地區石油進口最大國家。將來,中東地區的石油人民幣業務、亞歐非交通要衝地位將進一步凸顯。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表示,中東地區會是“一帶一路”倡議推進的重點地區,可能成為這一倡議落地最好、最早的地區之一。中東地區各國與中國關係良好,外交上沒有分歧。在他長年外交生涯與阿拉伯官員接觸的過程中,感受到雙方唯一的分歧只是“中文和阿拉伯文哪一種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同時,中阿雙方經濟互補性強,阿拉伯國家現階段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是加快鐵路、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這為中阿經貿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隨著中國-海灣合作組織自由貿易區(FTA)的建立,中東特別是海灣國家具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市場發育比較完善,應該説是“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現實可能性最大的地區之一。中國企業在高鐵、通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在這一市場面臨巨大機遇。過去,這一市場主要被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佔領,中國企業作為後來者,其技術被認可和接受需要一個過程,也需要一係列政策配套。

   ——開創中華、阿拉伯、波斯文明共同復興的未來之緣。去年底在上海召開的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上,一位阿拉伯學者聽完筆者對“一帶一路”的介紹後深情地感慨:多少年來,西方國家在中東地區輸出軍火與動蕩,是為了攫取石油;只有中國帶來經濟發展合作倡議,我們求之不得!

   阿拉伯國家對海上絲綢之路多予以積極響應,去年國新辦在泉州舉辦海上絲綢之路研討會,參觀泉州海上交通史展覽館後紛紛感慨,中阿友誼源遠流長,但現實中多表露出希望搭便車的心思,希望借海上絲綢之路東風幫助本國發展。

   如此説來,鼓勵中東地區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共同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進而實現中華文明、阿拉伯文明、穆斯林文明、波斯文明等絲路沿途文明的復興、轉型與創新,共塑新絲路文明,融通中國夢與沙特、埃及、伊朗夢,就成為習主席中東之行的共同期待。 (作者王義桅 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