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沙特阿拉伯關係大事記
2016-01-19 21:20: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抵達沙特阿拉伯(簡稱沙特),開始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7年來首次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1990年7月21日,中國和沙特建交。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

  1991年7月,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對沙特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雙方在中東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其他國際問題上達成了廣泛共識。

  1998年10月,時任沙特王儲兼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親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關于在兩國經貿混委會內成立4個工作小組的諒解備忘錄。

  1999年10月底至11月初,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沙特。

  2006年1月,時任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兩國建交以來,沙特國王首次對中國進行訪問,也是阿卜杜拉國王繼位後的首次正式出訪。

  2006年4月,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就加強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推動兩國戰略性友好合作關係繼續發展達成重要共識。

  2008年6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簽署了《中國和沙特關于加強合作與戰略性友好關係的聯合聲明》,以進一步加強兩國在政治、經貿、財政、人文等領域和國際事務中的交流合作。

  2009年2月,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雙方表示將全面深化中沙戰略性友好關係,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將雙方關係提高到新水準。

  2012年1月,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沙特進行正式訪問。雙方宣布將共同致力于在戰略框架下提升兩國關係,並原則同意成立中沙高級別委員會,指導兩國各領域合作。

  2014年3月,時任沙特王儲兼副首相、國防大臣薩勒曼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表示願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中沙戰略性友好關係水準。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聯合公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82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