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平:亞投行起航是中國給世界做的大加法

2016年01月16日 21:01:59 來源: 央視網

  “有志者事竟成!”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京出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開業儀式並致辭,為亞投行紀念物“點石成金”揭幕,這標誌著由中國倡議成立、57國共同籌建的亞投行正式起航。

  亞投行起航,是引發國際金融格局嬗變的重大事件,是國際經濟體係改革進程中的重要裏程碑。亞投行起航,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搭建了新平臺,是中國智慧對全球發展事業的又一貢獻,是中國給世界做的一個大加法。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評論一言中的:亞投行是中國外交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回頭望,亞投行的籌建歷程,體現了習主席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銳意前行的魄力,展現了中國大國風范、不斷贏得國際信任的過程,是對“點石成金”的生動詮釋。

  人們記得,2013年仲秋時節,習主席訪問印尼時首次向世界宣介亞投行的戰略倡議,這一重大構想立即成為國際輿論場關注的熱點。人們記得,2014年仲秋,習主席在籌建亞投行備忘錄簽署儀式上用簡潔有力的話語闡明瞭倡建亞投行背後的哲學:“要想富,先修路”;“人心齊,泰山移”。人們記得,2015年春,由于亞投行的非凡魅力,英、法、德、意等傳統西方陣營國家爭前恐後加入亞投行,成為這一年國際舞臺上的轟動性事件……

  在短短兩年多時間裏,亞投行就從一個概念性倡議,發展成為一個眾望所歸、全球廣泛參與的多邊金融組織,亞投行讓中國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正如習主席在致辭中指出:“亞投行的成立,説明瞭一個道理:有志者事竟成。”“我們不僅能夠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夠做成事。”

  向前看,亞投行的成立著眼于全球觀,要做加法,並非對現有多邊金融秩序提出挑戰或取代。而且,亞投行的加法會越做越大、越做越成熟。正如習主席所説,亞投行一定能成為專業、高效、廉潔的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增添新力量。

  亞投行做加法,著眼于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習主席指出,期待各成員國秉持團結合作精神,積極加大投入,推動亞投行盡早開展業務,盡快做大做強,壯大多邊開發銀行整體力量,為國際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在亞投行砥礪前行的新航程上,中國的“朋友圈”將越來越大。(國平)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635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