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大利亞擬進口病毒遏制鯉魚泛濫

2016年01月13日 20:18: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悉尼1月13日電(張博)據澳大利亞《時代周報》13日報道,澳大利亞擬從境外引入鯉魚病毒,以遏制主要河流默裏-達令河流域的鯉魚泛濫,希望明年消除其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科學家近日結束了長達8年的測試,證明一種被稱為“鯉魚皰疹”的病毒只會對默裏-達令河流域的鯉魚起作用,而不會威脅那裏的其他生物。引入病毒申請已提交相關部門審批。

  據報道,這種鯉魚病毒被發現存在于32個國家,2003年曾造成日本境內70%的鯉魚死亡。

  報道説,引入鯉魚病毒計劃得到了澳大利亞全國灌溉委員會和環保基金會等組織的支援。澳全國灌溉委員會表示,這一措施如同以前澳政府引入病毒遏制野兔大量繁衍以保護生態平衡一樣重要。

  澳大利亞鯉魚泛濫成災,有“河裏的兔子”之稱,在默裏-達令河流域魚類中佔比已高達80%至90%,而2011年時僅為58%。

  據報道,鯉魚進食翻攪大量河泥,導致河水渾濁,魚卵和水生植物缺氧而死;其攜帶的寄生蟲傳染給其他魚類,致使默裏-達令河流域近半魚類瀕臨滅絕,嚴重破壞了那裏的生態平衡。相關部門此前保護該流域生態環境的諸多努力收效甚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