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缺乏全球反恐聯盟 IS短期難被剷除

2015年12月24日 07:00:35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第六屆新華網“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圖為徐長銀(左)、彭光謙(中)、倪峰(右)研討會現場。 新華網 雷東瑞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張藝)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2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在“寰宇風雲·把脈2016國際局勢”環節,專家們在探討2016年國際社會如何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時分別指出,由于“伊斯蘭國”擴散面大,缺乏統一反恐聯盟,在短期內難以將其剷除。

    新華社世研中心研究員徐長銀認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中東橫行,2016年被徹底消滅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很難做到不動用地面軍事力量去解決它。當前,一些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國家,如美國並未下定決心解決IS。

    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在談論2016年全球反恐局勢時指出,“伊斯蘭國”擴散面大,而國際上並未形成一個一致的針對“伊斯蘭國”的全球反恐聯盟,所以“伊斯蘭國”要比“基地”組織更難對付

    倪峰具體分析道,“9·11”恐怖襲擊之後,美國聚集全球反恐力量組織了一個反恐聯盟,通過十年的努力幹掉了本·拉丹。但是對“伊斯蘭國”,現在是有三股分散的打擊力量,分別是美國、俄羅斯、以及沙特主導的打擊力量。這樣,打擊“伊斯蘭國”的力量就被分散了。

    倪峰還認為,雖然巴黎恐襲之後,美俄都清晰意識到“伊斯蘭國”對整個世界的危害,但現在大國之間的利益置換降低,沒有了“9·11”後美俄反恐蜜月期帶來的利益契合點,導致消滅“伊斯蘭國”的難度更大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彭光謙表示,2016年國際格局是否會發生新的轉變,現在言之尚早,但整個大趨勢是從零和博弈向互利合作方向轉化。彭光謙説,在這個轉化過程中,消極因素和積極因素同步增長。其中的消極因素之一恐怖主義,如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短期內很難被消滅,未來只能做到抑制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56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