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面對國際亂局,中國如何應對挑戰?

2015年12月24日 09:25:42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劉怡然 閆婷)2015年的國際局勢亂象叢生,烏克蘭、敘利亞危機持續發酵;美俄博弈難解難分;“伊斯蘭國”毒瘤坐大;美日菲圍繞南海問題小動作不斷……面對這樣的亂局,中國應如何繼續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參加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的權威專家們就此展開討論,對新型大國關係、風險管控和中東反恐等問題闡述了深刻見解。

    對美國:要把握好“大棋局”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圖為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原主任朱成虎少將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處理好中美關係,首先要了解對方是如何看待中國的。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原主任朱成虎少將表示,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行動反映出它“圍堵中國、遏制中國”的意圖。之所以這樣,是因為美國在判斷中國發展走向時,將自己的發展邏輯套在中國身上。“它認為,中國發展起來後一定會挑戰美國的霸權,一定會搞侵略擴張。”

    “美國人從鏡子裏面看中國,看來看去就是美國自己。照這種邏輯,美國肯定會採取對華遏制的政策。”朱成虎説。

    美國的對華政策具有明顯的兩面性,一方面是它樂見中國發展對世界經濟的好處;另一方面也擔心中國威脅其主導的國際秩序。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認為,中美之間的務實合作有利于緩和兩國矛盾,但並不説明這改變和排除了中美的矛盾和衝突。

    “中美關係不僅是兩國之間的關係,而是‘大棋盤’和‘大戰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説,圍繞南海及其周邊的爭鬥,就像棋盤上的某個“局部絞殺”,我們應該有更好的全局觀。換句話説,有時候可能這邊是風聲鶴唳,但換一個視角就是雲淡風輕,因此如何把握好這個“大棋局”,做好平衡,是對我們最大的考驗。

    對日、印:用好“抓手”,平衡美國

    12月22日,高祖貴在“縱論天下”研討會現場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高祖貴認為,在美國的整個亞太戰略中,日本和印度是要發揮作用的。如果整個亞太戰略是要遏制中國崛起,顯然,美國會好好利用日本和印度這兩顆“棋子”。

    “從美國的角度講,利用日印實施亞太再平衡,是既省錢又能奏效的一個辦法。”朱成虎説,但這兩個國家都是大國,不可能成為美國的附庸,日本、印度這幾年的行動都有自己的目的。他認為,日本之所以跟著美國,是因為它有“借船出海”的心態,印度也在利用美國實現其“北固、南控、西穩、東進”的目標。

    不過,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地緣上,日、印與中國的聯繫都是非常緊密且不可分割的。崔洪建認為,中國是日本和印度的鄰國,在經濟、社會等方面都有著密切聯繫,這是中國的優勢,更是“抓手”。怎麼把這些“抓手”用好,去平衡美國與這兩個國家的關係給中國帶來的影響,是中國接下來需要努力的方向。

    對中東:發揮政治經濟優勢,解決安全問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在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發言。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伊斯蘭國”毒瘤坐大給全球帶來了嚴峻的安全威脅,而敘利亞危機則是反恐鬥爭繞不開的話題。崔洪建説,“要麼不幹預,要麼軍事幹預”是典型的狹隘思維。中國要在“無作為”和“軍事干涉”之外,尋找更多的空間和路徑,把經濟影響力轉化為政治影響力。

    聯合國安理會12月18日就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一致通過決議,將力爭2016年1月初啟動由聯合國斡旋的敘利亞各派正式和談。錢文榮説,安理會通過的這份決議內容就是建立在中國此前提出的“五點主張”基礎之上的。“這就是為什麼決議通過後,美國國務卿克裏與王毅部長通電話,感謝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錢文榮認為,中國對待敘利亞問題、以及整個中東地區問題都有自己既定的外交方針,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了很多作用。

    秩序重塑:積極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隨著中國的發展和崛起,圍繞平衡方面出現了更多的問題,很多問題是無法回避的,”崔洪建認為,2015年的國際形勢就是“亂”,而國際關係和體係結構性問題是導致現在亂的根源。

    他表示,中國作為現存秩序改革者和新秩序的建設者,需要把握好方向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好頂層設計;把握好節奏感,積極調整政策實施方向和步伐;把握好平衡感,處理好新秩序和舊秩序的關係。

    新華社原聯合國分社社長、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在分組討論中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錢文榮説,中國建立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有兩種思路,首先是積極參與現有國際機制,並推動不合理制度的改革;其次是在沒有制度和規則的空白地帶上,積極引導、建立新的秩序和制度。

    在總結2015年中國外交取得的成果時,高祖貴説,習主席的訪美標誌著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取得重要進展;“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建立、金磚銀行開業等正帶動著中國新一輪高水準開放局面的出現。此外,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還迫使美國不得不同意國際貨幣基金內部改革方案得以落實。所有這一切都表明中國新型國際關係的構建取得重要進展。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胡雋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559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