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徐長銀:世界正進入陣痛期 政治格局發生變化

2015年12月23日 07:00:11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2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的抉擇:衝突與共贏”為主題,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參會,並就大國博弈與地區熱點局勢、新型國際關係構建與中國外交新實踐、把脈2016世界新格局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與思想交鋒。以下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新華社參編部原副主任徐長銀的精彩語錄摘編。

12月22日,徐長銀在“縱論天下”研討會現場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當今世界正在進入一個陣痛期,原因是各種力量都在發生變化,世界政治格局也在發生變化,促使了國際秩序和規則都在發生變化。但一些習慣于舊規則、舊秩序的國家很難適應這個變化。尤其是美國,採取了一些逆世界潮流的措施,造成了世界進一步動蕩,這是一個大的趨勢。從明年的情況來看,這種動蕩局面會進一步加劇。

   談美國大選:大選結果取決于美國經濟狀況

  關于美國大選的情況,如果今年或者明年美國經濟好轉的話,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就是希拉裏有可能上臺,因為美國選民最關心的就是經濟的狀況。現在存在另外一種看法,如果美國經濟從長遠來看,走勢比較好的話,則有可能共和黨候選人上臺,因為美國的政治控制在美國的財團手上,奧巴馬之所以上臺,是因為美國出現了經濟危機,政權交給了民主黨。這兩種情況,要看美國明年的具體經濟狀況,如果短期的好轉,可能民主黨希拉裏上臺。

   談“伊斯蘭國”:不動用地面部隊很難消滅

  再來談談“伊斯蘭國”被消滅的可能性。我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伊斯蘭國”是一個恐怖主義組織沒有錯,但是其在當地實行的一些政策使它融入到當地老百姓中去,不動用地面軍事力量很難完全解決它,這是從“伊斯蘭國”的角度來説。從美國和俄羅斯來説,目前還沒有下決心解決“伊斯蘭國”。

   談南海問題:美對中國採取遏制和防范  

  從宏觀上判斷,美國在南海進行挑釁的目的是什麼?我個人認為主要是給中國制造麻煩,美國不希望真正跟中國發生對抗和衝突。雖然從戰術上來看,美國在南海地區採取的是一種進攻的態勢,但是從總體來説對中國還是採取了遏制和防范的措施。這一點,要判斷準確。我們可以採取一些相應的措施,盡量避免發生衝突和擦槍走火的局面。

   談美國亞太和中東外交策略:美不會放棄在中東主導權

  由于美國在中東及亞太地區都存在核心利益,我認為,美國不會減緩、也不會停止戰略東移,這點不會輕易的改變。俄羅斯利用轟炸“伊斯蘭國”插手中東事務,美國能否允許它佔上風呢?我覺得美國有可能會跟俄羅斯合作來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雖然美國在中東地區是退,但是並不是放棄在中東地區的主導權。在爭奪中東地區主導權問題上美國跟俄羅斯有一番博弈。在解決中東問題上,明年的趨勢還會是動蕩不安,很難有一個統一的戰線來解決中東問題。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56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