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彭光謙:美日在南海鬧事並非偶然

2015年12月22日 17:46:50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2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的抉擇:衝突與共贏”為主題,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參會,並就大國博弈與地區熱點局勢、新型國際關係構建與中國外交新實踐、把脈2016世界新格局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與思想交鋒。以下為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彭光謙的精彩語錄摘編。

    12月22日,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彭光謙在“縱論天下”研討會現場發言。新華網 陳競超 攝

  談2016世界格局發展趨勢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2016年,國與國的關係正在發生新的變化,是否形成新的格局,言之過早,但舊格局正向新格局加速轉化,從單極向多極轉化,從零和博弈向互利合作轉化,從一家説了算向共用、共治轉化。在此過程中,積極因素和消極因素將同步增長。今年,各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反恐方面的合作,以及在網絡空間治理上的動向等構成了轉化的積極因素,同時説明瞭合作是大勢所趨。消極因素則主要在摩擦和矛盾中體現:格局轉化增加了各方面的不確定性,摩擦和矛盾難以避免。

  談南海問題

  美國現在有兩種情緒正在上升:霸權衰落所産生的戰略焦慮感,和對中國迅猛發展勢頭所産生的戰略疑慮感。中國沒有做美國霸權的附庸,美國感到很失望、很焦慮,選擇在南海鬧事並不是偶然美國的目的在于消費中國、騷擾中國、牽制中國,想要通過在南海制造問題轉移中國的注意力,從而幹擾中國的發展進程。

    日本也有介入南海、牽制中國的衝動。然而,至于是否會參加美國組織的南海巡航,“心機重”的日本政府顯然還需要算計算計。美國和日本都在互相算計、互相利用、互相控制,美國想讓日本打前鋒,日本人則很“鬼”:他們想借助美國壯大自己。因此,日本很可能只是做一個姿態,並不往前衝。這樣,既不得罪美國,對中國也有交代。

  談保障中國公民境外安全問題

  公民出國,無論因公還是因私,首先要樹立安全意識,要和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繫,有情況及時通報。企業出境要有相應的安保措施。現在企業走出去,通常雇傭外國的私人安保公司,到關鍵時刻,這些外國的安保人員可能就“不見”了。因此,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組建中國自身的安保機制刻不容緩。具體怎麼推行實施,仍需探索。然而,安全問題是大問題,要上下左右、官民並舉,大家一起努力解決。

    談中國如何應對復雜多變的世界局勢

    面對當今復雜多變的世界局勢,中國應妥善應對美國採取的“危機邊緣政策”。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過程中,首先我們需要沉著冷靜,不要驚慌失措;第二,面對危機和變化,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物資準備。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相關稿件:

    王湘穗:世界資本主義體係陷入整體性混亂

    高祖貴:搞亞太再平衡 美國會利用好日印這兩顆棋子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8556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