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祖貴:中國新型國際關係的構建取得重要進展

2015年12月22日 15:57:16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12月22日,高祖貴在“縱論天下”研討會現場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2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的抉擇:衝突與共贏”為主題,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參會,並就大國博弈與地區熱點局勢、新型國際關係構建與中國外交新實踐、把脈2016世界新格局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與思想交鋒。以下為主持分組討論的嘉賓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高祖貴的精彩語錄:

    談中國新型國際關係構建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今年的中國外交,就是我們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取得了非常重要的進展。習主席的訪美取得了很好的進展,“一帶一路”戰略正帶動著中國新一輪全面開放局面的出現。這一年裏,我們推動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推動了金磚銀行在上海開業,加入了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這樣一種形勢還迫使美國不得不同意國際貨幣基金內部改革方案得以落實,這個協議早在2010年就已經簽署了。所有這一切都表明中國新型國際關係的構建取得重要進展。

12月22日,高祖貴主持“縱論天下”研討會分組討論。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談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

    我們所處的地區不僅涉及到中美關係,還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國家——日本和印度。在美國的整個亞太戰略中,這兩個國家是要發揮作用的,如果整個亞太戰略是要遏制中國崛起,顯然,美國會好好利用日本和印度這兩顆棋子。近日看到日本首相訪問印度,雙方簽署的防務協議都有共同應對中國的考慮。

    談2016年新期待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開完,明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國內改革的攻堅之年。讓我們從“十三五”建設開始,從“一帶一路”建設開始,將自身實力壯大,堅定方向、保持平衡、把握節奏。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556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