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非發展新時代 合作共贏譜新章

2015年12月06日 17:54: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6日電(記者陳聰)怎樣的圖景,讓中非合作的理念深入人心?怎樣的擔當,讓24億中非人民的夢想交相輝映?當世界的目光聚焦非洲這塊“希望大陸”,當中非領導人聚首約翰內斯堡,人們看到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正迎面走來。

  “新主張”“新理念”“新舉措”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非洲之行的關鍵詞,“裏程碑”“歷史性盛會”是國際輿論對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的積極評價。在約翰內斯堡,習主席同非洲國家和地區組織領導人共聚一堂,共敘友誼,共謀中非關係發展大計,賦予中非合作理念新內涵,充分體現中國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正確義利觀。

  時代之新,孕育友好合作碩果。

  從津巴布韋到南非,從雙邊會談到集體會見,習主席為加強中非友好合作提出五點建議,為中非關係提出新定位,展現誠意、貢獻智慧、體現擔當,得到非方熱烈響應,中非友好團結大合奏再次唱響。非洲國家願同中國攜手前行,共同實現民族復興夢想。

  美好願景結出豐碩果實。外交部長王毅指出,中非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實現了中非關係定位又一次飛躍。從做強和夯實中非關係基礎的“五大支柱”,到未來3年內中非重點實施的“十大合作計劃”,中非關係的新成果契合非洲發展需要,惠及全體非洲民眾,適應時代發展趨勢,在更高層次、更廣范圍體現中非關係平等互利的本質特徵。

  時代之新,引領中非發展航程。

  在歷史的激蕩發展之中,中非關係迎來新時代。當前,非洲積極推進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謀求自主可持續發展,快速發展勢頭銳不可當;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雙方在發展上互有需要、互有優勢,迎來難得歷史性機遇。

  新機遇孕育新藍圖。無論是中津、中南發展戰略的對接,還是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中非合作優先滿足非洲最迫切的需要,實實在在增進非洲人民福祉。正如摩洛哥形勢研究中心專家穆罕默德·阿巴迪所説,中國為未來非中合作勾畫出完美框架。

  時代之新,完善全球治理理念。

  習主席在峰會上闡述新形勢下中非合作理念,強調中非應堅持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堅持開放包容的多方合作,堅持能力導向的務實合作,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堅持基礎優先的重點合作。中國理念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不僅賦予中非關係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也是為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所作出的切實貢獻。

  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不僅引領了南南合作,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呼聲共鳴共振,而且將促進南北對話,對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中非合作的嶄新篇章,正坦坦蕩蕩鋪陳開去。中非合作的新時代,已浸潤在中非人民心裏,鐫刻在中非合作發展偉大航程中。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非發展新時代 合作共贏譜新章
中非發展新時代 合作共贏譜新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3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