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巴黎氣候談判鼓與呼

2015年12月01日 20:03: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 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11月30日在法國首都巴黎召開,新一輪全球氣候變化談判拉開序幕。約150個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活動,世界的目光聚焦巴黎,人們期盼大會為應對氣候變化、為實現共同的美好未來提出解決方案。

  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應對氣候變化也是人類共同的事業。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生效20多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也走過了並不平坦的艱苦歷程。全球氣候談判歷時彌久,艱苦卓絕,如今在巴黎迎來新的節點。

  巴黎協議的達成到了最後的關鍵階段,能否取得令國際社會所期待的滿意成果,尤須各方展現誠意、堅定信心、齊心協力。

  目前,談判分歧和難點依然存在,就協議的約束力、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資金與技術轉讓等問題,各方仍有不同聲音。想要在十余天裏,達成一個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協議並不容易,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和強大的信心支援。

  作為發展中大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為巴黎協議談判提供了強大的政治驅動力。

  習主席在講話中對巴黎協議的達成明確提出中國主張:有利于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有利于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有利于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4個“有利于”展現了中國領導人推動各方解決談判分歧的政治智慧,以及推動達成協議的堅定決心,代表了發展中國家的聲音。

  作為全球治理的一個重要領域,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鏡子。是各盡所能、合作共贏,還是多佔點便宜、損人利己?是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堅持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還是逃避責任,推脫搪塞?是包容互鑒、共同發展,還是狹隘對立,無視他人利益?這不僅是推進氣候談判,更是探索人類可持續發展路徑和治理模式、處理國際關係需要思考的深層次問題。

  “巴黎大會應該擯棄‘零和博弈’狹隘思維,推動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多一點共用、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習主席的講話給人以啟迪,為國際社會深入思考和探索未來全球治理模式、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了中國智慧。

  中國一直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有誠意、有決心為巴黎大會的成功作出自己的貢獻。中國將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十三五”規劃重要內容,並提出將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宣布設立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中國以鄭重承諾和實際行動,支援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展現出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決心,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譽。

  習主席在講話中不僅重申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還進一步宣布,中國將于明年啟動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個低碳示范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以及將在其他生態文明領域加大國際合作力度。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最大的決心會産生最高的智慧。”為應對氣候變化這一人類共同的挑戰,世界各國應該攜手合作,凝聚共識與決心,以集體智慧謀互惠共贏良策,推動建立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實現更高水準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為建設人類綠色的美好家園作出各自應有的貢獻。(記者楊駿,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為巴黎氣候談判鼓與呼
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11月30日在法國首都巴黎召開,新一輪全球氣候變化談判拉開序幕。巴黎協議的達成到了最後的關鍵階段,能否取得令國際社會所期待的滿意成果,尤須各方展現誠意、堅定信心、齊心協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88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