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背景資料:中國與津巴布韋的關係

2015年12月01日 20:43: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哈拉雷12月1日電(記者許林貴 王悅)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2月1日上午抵達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開始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

  中津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早在上世紀60年代,在津巴布韋追求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過程中,中方就曾向津方提供了無私幫助。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韋共和國獨立當天,中津兩國就建立了外交關係。

  建交3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幫助,友好合作關係順利穩定發展,雙邊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津關係堪稱中非團結合作的典范。

  多年來,雙方高層往來頻繁,穆加貝總統曾多次訪華,推動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2014年8月,穆加貝總統成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與習近平主席就中津關係發展作出長遠規劃。雙方一致同意把中津關係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援、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中津兩國在經濟社會建設過程中相互幫助,合作富有成果。兩國經貿合作近年來發展勢頭較好。中國目前是津巴布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投資來源國。2014年,中津兩國貿易額達12.41億美元,同比增長12.4%,較2010年翻了一番。中方主要從津方進口煙草、棉花和鉻鐵等産品,向津方出口機電、紡織品和高科技産品等。

  在投資方面,中國連續多年一直是津巴布韋最大的外資來源地。目前,在津巴布韋的大中型中資企業約有100家,津國內不少在建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都是由中國金融機構提供融資支援並由中國企業承建的。2013年,中國在津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超過6億美元,津巴布韋也是當年吸引中國投資最多的非洲國家。

  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為津巴布韋援建了一係列項目,包括津地標性建築——哈拉雷國家體育場,以及醫院、學校、水壩、服裝廠等。2015年2月,由中國政府援建的津巴布韋高性能超級電腦中心交付使用,使津巴布韋成為非洲第五個擁有超級電腦的國家。

  中國自1985年以來還向津巴布韋派遣了13批次醫療隊,目前在津有中國醫療隊員10人。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背景資料:中國與津巴布韋的關係
新華社記者許林貴 王悅  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2月1日上午抵達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開始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2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