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六大關鍵詞解碼習近平氣候變化巴黎大會講話

2015年12月01日 18:09: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記者譚晶晶、趙超)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1月30日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誠意與擔當,在全球治理中釋放“中國正能量”。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傳遞了哪些環境治理新信號?

  關鍵詞一:巴黎協議

  巴黎會議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的裏程碑,各方均冀望會議能達成關于2020年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協議。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巴黎協議提出了中方主張:

  ——應該有利于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

  ——應該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

  ——應該有利于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

  ——應該有利于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

  專家認為,這些主張傳遞了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中國聲音,向世界發出向綠色、迴圈、低碳發展的明確信號,引領了談判方向。

  毋庸置疑,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達成一個適用于所有締約方、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是此次巴黎會議的重要目標。據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介紹,各國對推動達成協議態度積極,但分歧依然存在,主要是針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如何體現。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巴黎協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人們期待,巴黎大會將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制定新的規劃,也將為國際社會謀求綠色低碳發展指明大方向。

  關鍵詞二:南南合作新舉措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通過“10”“100”“1000”三個數字,宣布了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新舉措:中國將于明年啟動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個低碳示范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

  這是繼中國在今年9月宣布出資200億元人民幣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之後,中國為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又一重大承諾。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舉措把加強氣候變化領域南南合作進一步落到實處,為全球環境治理注入新能量。”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鄒驥説。

  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何建坤認為,中方的新舉措不僅體現了支援發展中國家發展的一貫立場,更重要的是通過這樣的行動,敦促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的技術和資金支援,進而推動氣候變化全球行動的進程。

  關鍵詞三:1000億美元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發達國家應該落實到2020年每年動員1000億美元的承諾,2020年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加強有力的資金支援。此外,還應該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氣候友好型技術,幫助其發展綠色經濟。

  事實上,發達國家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資金援助的承諾,是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確定的。然而,經合組織今年10月發布的報告顯示,2013年和2014年,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的援助資金分別僅有520億美元和620億美元,距離承諾的目標仍有不小差距。發達國家對于如何實現這一承諾仍無具體時間表。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規定,發達國家有義務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支援以幫助後者應對氣候變化。

  專家表示,發達國家如何履行責任率先減排,以及落實對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支援,是氣候變化談判的核心之一。發達國家多作表率,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

  關鍵詞四:國家自主貢獻

  國家自主貢獻,是各方根據自身情況確定的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目標。2015年6月,中國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重申了文件確定的目標,即“將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203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

  誠意與擔當是中國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的最鮮明特點。世界自然基金會等18個非政府組織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的氣候變化行動目標已超過其“公平份額”。

  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表示,實現我國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將有望開創一條比歐美等發達國家傳統發展路徑更為低碳、在較低收入水準上達到更低峰值的嶄新發展路徑。

  目標既定,一諾千金。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雖然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但我們有信心和決心實現我們的承諾。

  關鍵詞五:低碳能源體係

  巴黎大會開幕當天,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能源局發布了電力體制改革6個配套文件,其中提出優先發電制度。“這一制度將規范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優先發電,推動清潔能源消納,促進節能減排。”國家能源局法制和體制改革司司長梁昌新説。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構建低碳能源體係,在中國提交的國家自主貢獻文件中有詳細表述:控制煤炭消費總量,到2020年,風電裝機達到2億千瓦,光伏裝機達到1億千瓦左右,地熱能利用規模達到5000萬噸標準煤。

  國家氣候戰略中心戰略規劃部主任劉強表示,加快實施低碳能源發展戰略,是基于全球長期減排目標的約束以及我國可持續發展要求的必然選擇。

  專家指出,構建低碳能源體係是能源革命應有之義,也是一舉兩得的大戰略。國家行政學院生態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張孝德説:“這將引發新興生態産業規模發展,成為引領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大引擎,也將會破解環境治理與能源危機困境,帶來經濟社會發展新模式。”

  關鍵詞六:綠色建築低碳交通

  氣候變化大會離百姓並不遙遠。近段時間華北地區持續的大范圍霧霾,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生産生活,再次引發公眾對追求綠色低碳生活的思考。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中華文明歷來強調天人合一、尊重自然。

  “在低碳社會建設中,要倡導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即健康的物質享受、豐富的精神追求。”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發展綠色建築和低碳交通,將極大改變每一個人的生活。

  綠色建築是充分利用自然資源,在不破壞環境生態平衡下建造的節能、生態建築。中國政府提出,到2020年,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佔比達到50%。

  低碳交通要求人們日常出行中選擇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交通方式。去年9月發布的《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大中城市公交出行分擔比率達到30%,支援購買小排量汽車、節能汽車和新能源車輛。

  “只有包括吃、住、行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有了明顯進步,低碳社會建設才能成功。”杜祥琬説。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2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