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東之亂是世界格局演變的縮影

2015年11月29日 16:53: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 中東的亂局正在以超出多數人想像的方式蔓延和升級。俄羅斯和土耳其圍繞土方擊落俄戰機事件的紛爭只是這場亂局中上演的最新一幕,但顯然不會是最後一幕。

  而從更廣闊的視野來看,中東之亂本身又只是美國力量衰退背景下世界格局從單極化向多極化演變中的一個部分。

  到目前為止,這場演變主要體現在歐亞大陸的東中西三個熱點地區:在東方,美日糾結菲律賓等國,不斷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糾纏,尋釁滋事,造成地區緊張氣氛升溫,但由于中國保持了克制態度,使得總體局勢尚處于穩定區間,只是隱患依然存在;在西方,美歐與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對立在經過連番升級後進入一個僵持狀態,但烏克蘭危機遠未結束,美歐與俄羅斯的地緣政治較量看不到有結束的跡象;在東西方之間的中東地區,“伊斯蘭國”的擴張勢頭雖然在外部力量的打壓下暫時得以遏制,但要根除這個毒瘤,以目前的國際合作力度來看是遠遠不夠的。

  更為嚴重的是,歐洲和中東的危機近來呈現出相互交織的趨勢,形成一個個“連環套”,使問題變得愈發復雜難解。

  土耳其為何會擊落俄羅斯戰機?因為俄羅斯加大了對敘利亞問題的介入力度,幫助巴沙爾政府打擊“伊斯蘭國”,從地緣政治角度觸動了土耳其的利益。

  俄羅斯為何要在敘利亞大打出手?一方面是為了保住親俄的敘政府以及俄在敘重要戰略利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與西方對立,受到美歐的聯手制裁,俄欲從反恐下手打開一個突破口,佔據道義制高點,為緩和與歐洲甚至美國的關係增加籌碼。

  歐洲為何對俄在敘軍事行動並沒有表現出排斥情緒?一是因為法國最近的恐怖襲擊讓歐洲人深感震驚和恐懼,使反恐成為歐洲關注的頭號議題,壓制了他們對俄羅斯的戒心;二是因為敘利亞的戰亂和“伊斯蘭國”的肆虐讓大批難民涌入歐洲,對歐洲構成了空前的壓力,使他們對敘利亞問題有了新的看法。

  面對普京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強勢和歐洲所表現出的對俄態度軟化跡象,美國為何無可奈何?因為美國依然試圖繼續其戰略重心轉移計劃,把目光更多投向亞洲,而不願投入太多力量解決中東的問題,以免再度深陷泥潭。

  就這樣,反恐問題、難民危機、烏克蘭危機、大國博弈,這些因素相互交織、相互作用,正在重塑著歐洲和中東的地緣政治格局,也將對世界格局的走向産生重大影響。

  世界格局的演變總是發生在舊勢力衰落、新勢力崛起的過程之中。在這裏,美國顯然屬于“舊勢力”的代表。它的力量依然強大,但與新興強國之間的力量對比優勢卻在不斷削弱,這使得它越來越難以維係其全球霸權。

  美國既想壓制住新生力量中國的上升,又想擠壓老對手俄羅斯的戰略空間,還想保持其在反恐等重大國際議題以及中東等重要地區的影響力。這是一個“全球霸主”的戰略目標,可惜的是,對于債臺高築的美國政府來説,它已經沒有了能夠同時實現所有這些目標的資源。在華盛頓看來,只有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到亞太,去解決“南海問題”才是“正事兒”,才能維護住美國的霸權。

  這帶來的實際後果就是,美國事實上正在主動放棄在歐洲、中東等地區的主導地位——或者説“霸權”。而這些地區的危機與美國力量的衰退和撤離也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隨著美國的歐洲盟友們和中東盟友們發現越來越指望不上這個昔日的“盟主”,認識到大難當頭還是得靠自己,類似俄土戰機事件之類的問題恐怕還會不斷出現。

  從這個意義上説,當人們還在為巴黎的係列恐怖襲擊或俄羅斯戰機的墜落是否會對世界格局帶來重大影響而爭論時,他們或許應當反過來思考一下:這些事件是否只是世界格局重大變化的結果,而非原因?(記者趙卓昀,編輯劉莉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8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