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土戰機事件“17秒”後的博弈

2015年11月29日 13:47: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 11月24日,一架俄羅斯戰機在土敘邊境附近墜落時留下的火狀軌跡。(圖片來源:歐新中文)

  本月24日,土耳其以“進入土領空17秒且罔顧警告”為由,在土敘邊境擊落一架俄軍蘇-24戰機。土導彈“秒落”俄戰機,是否會擊碎各方微妙的平衡、動搖尚顯脆弱的反恐合力?

  俄戰機被土耳其擊落後,俄土上演口水戰:越界否?道歉否?面談否?雙方交鋒不斷,俄方一天內就完成部署的S-400防空導彈在敘境內時刻準備……聯合國、歐洲理事會、北約紛紛呼吁,要冷靜!

  對于俄羅斯可能採取強硬手段予以回擊,英國智庫“歐洲領導力網絡”負責人伊恩·卡恩斯表示,這是一起重大糾紛,但不會導致軍事活動升級。有媒體認為,鑒于目前全球反恐局勢,法國等北約成員國與俄羅斯都剛剛經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恐怖襲擊,雙方相互需要,西方國家並不希望俄土因戰機事件擦槍走火。

  目前看來,俄方“報復”措施主要是“經濟戰術”。俄羅斯首先瞄準土耳其經濟關鍵産業——旅遊業發起回擊。俄戰機被擊落當天,俄方立即暫停所有前往土耳其的旅遊項目,並宣布取消對土耳其免簽待遇。

  11月25日,在土耳其駐俄羅斯大使館外,示威民眾遊行抗議。(圖片來源:法新)

  俄羅斯還是土耳其重要貿易夥伴。土耳其是俄羅斯重要的蔬菜供應國,俄正尋找考慮從其他國家進口蔬菜,俄農業部日前加強對土耳其農産品、食品管控,稱多種土耳其産品不符合俄羅斯標準。

  土耳其對俄方的能源依賴同樣也是其軟肋,眼下俄“火氣”未消,不排除出臺更多經濟制裁的可能性。

  如此局面似乎在短期之內很難化解。而鑒于俄土在地緣政治上的特殊位置,“17秒”變故所引發的反應預計還將牽扯更多枝節。

  分析人士認為,戰機事件發生後,鑒于涉及敏感的大國博弈以及本已一團亂麻的反恐局勢,歐盟成員國或將在“土耳其入盟”問題上更加謹慎,土耳其加入歐盟的時間表可能會有所延遲。

  11月24日,土總統埃爾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的總統府出席招待會。(圖片來源:路透)

  國際輿論擔心,俄土兩國作為敘利亞危機和談的重要參與者,雙方激烈的相互指責,或將影響敘利亞剛剛起步的和平談判,同時擔心“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利用各方的分歧矛盾獲得喘息機會。

  分析人士認為,各方應從俄土戰機事件中意識到,盡管各自需求不同、見解各異,但協調立場、進行溝通是必要的。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各方應從相關事件引發的憤怒、震驚中迅速冷靜,切忌鷸蚌相爭、因小失大。(記者王雅楠,編輯涂一帆,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79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