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投奔伊斯蘭國的西方女孩

2015年11月29日 07:20:39 來源: 新京報

  17歲的薩姆拉·科信諾維奇。

  社交網絡上流傳的據信是薩姆拉加入伊斯蘭國後的照片。

  16歲的薩比娜·塞林莫維奇。

  一年前,兩名奧地利花季少女離開維也納,她們受極端分子蠱惑,遠赴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成為“聖戰新娘”。她們被安排嫁給伊斯蘭國聖戰士,還成為宣傳工具,誘騙更多女孩奔赴敘利亞。其中一人終幡然悔悟,但為時已晚,據知情人士透露,她已被毆打致死。

  這並不是唯一的悲劇,據媒體報道,多名英國女孩被伊斯蘭國招募,離家出走遠赴敘利亞。究竟是什麼讓她們離開西方國家,義無反顧加入極端分子,她們在伊斯蘭國過著怎樣的生活?伊斯蘭國又是如何誘騙西方年輕少女走上不歸路的?

  出走

  留下一封信後告別父母遠赴敘利亞

  “不要找我們。我們要去侍奉真主,並為他而死。”這是17歲的奧地利少女薩姆拉·科信諾維奇和16歲的薩比娜·塞林莫維奇留給父母最後的道別。

  她們先乘飛機抵達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通過土耳其南部後徒步進入敘利亞境內。2014年4月,她們終于到達一直向往的“國度”——敘利亞伊斯蘭國佔領區。

  容貌姣好的兩人被伊斯蘭國打造成宣傳工具。她們多次參與宣傳海報拍攝,二人身著黑袍、手持槍支並被一群極端分子環繞的照片曾一度在社交媒體廣為流傳。奧地利當局認為,這樣的宣傳策略顯然是為了吸引更多西方年輕女性加入該組織。

  此外,她們還被安排嫁給伊斯蘭國聖戰士,但這樣的“幸福生活”好景不長,去年10月,她們曾與家人取得聯繫,表達了想要回家的意願和對IS暴政的極度反感,當時這則消息引起不少媒體關注。

  為了消除影響,伊斯蘭國讓薩比娜接受法國《巴黎競賽畫報》的短信採訪。採訪中,薩比娜表示很喜歡敘利亞自由的生活,可以做很多在維也納做不了的事,還能享受不少美食。在奧地利安全專家看來,採訪內容一點可信度也沒有,幾乎可以肯定是受到操控與脅迫。

  慘案

  據傳一人被打死一人下落不明

  近日,當媒體再度報道兩人的消息時,稱其中一人因為試圖逃走而被打死,另一人下落不明。目前奧地利官方對此事拒絕評論。

  奧地利一家報紙援引一名同樣曾赴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的突尼西亞婦女爆料,證明薩姆拉已經死亡,這名突尼西亞婦女目前已經逃回家鄉,她曾與兩名奧地利女孩在拉卡(伊斯蘭國大本營)住在一起。

  在聯合國安理會反恐委員會工作的以色列專家大衛·沙利亞也表示,他們收到消息表明兩名奧地利女孩被伊斯蘭國招募,一人在敘利亞被殺,一人失蹤。他強調,在得知兩名女孩中有一人遇害後,奧地利政府告知了其父母,自己也在這之後獲知這一消息。

  薩姆拉和薩比娜是波斯尼亞裔穆斯林,她們的父母當年以難民身份來到奧地利。據外媒介紹,將她們帶上歧途的是一名居住在維也納的波斯尼亞裔伊斯蘭傳道士穆薩德,他的伊斯蘭名字是“Ebu Tejma”。奧地利官方表示此人給兩名少女洗腦,讓他們加入伊斯蘭國。此人因參與在奧地利活動的恐怖主義基金網絡而遭逮捕。

  這並非孤立個案,據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安全咨詢公司蘇凡集團透露,目前有大約550名西方女性加入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極端組織。

  招募

  年輕女性最易被伊斯蘭國招募

  今年2月,三名品學兼優的英國女孩在伊斯蘭國的蠱惑下于同一天乘飛機離開倫敦。她們的不辭而別毫無徵兆,據稱被指與一名叫阿克薩·馬哈茂德的伊斯蘭國招募者有關。

  20歲的阿克薩網名叫烏姆·萊思,意為獅子的母親。她于2013年離開英國前往敘利亞,嫁給一名聖戰分子,並充當訓導員,負責吸引英國年輕女性加入伊斯蘭國,她被認為是敘利亞地區最活躍的招募人員之一。

  誘惑這些少女的同時,招募者還會為少女們安排離家出走的路線,因為警方相信,如果沒有他人幫助,這幾名英國少女不可能自己負擔超過1000英鎊的旅費。據報道,招募者推薦她們去當地穆斯林社區的一家旅行社辦手續,這家旅行社對什麼都不聞不問,並且接收現金。

  這些女孩帶著幻想來到伊斯蘭國後,多被安排嫁給聖戰士,她們被嚴格控制,必須遵守伊斯蘭教法規,為聖戰士生兒育女,也可能負責後勤雜物,也可能參與招募工作,甚至可能拿起武器參與血腥的戰鬥,當然也有可能淪為性奴隸。據《每日郵報》報道,加入伊斯蘭國的兩名曼徹斯特女孩終日在家研讀宗教典籍,只有在她們丈夫陪伴下才能外出。

  ■ 焦點

  1 西方女性為何易被蠱惑?

  伊斯蘭國宣傳主打浪漫牌和信仰牌

  伊斯蘭國為何能招募到西方國家女性?英國戰略對話研究院的行政總監莎莎·哈夫利切克認為,這是極端組織瞄準年輕女性的精妙招募宣傳攻勢的結果。

  在歐洲國家,活躍著一批伊斯蘭國招募者,這些人通常是年長的女性。她們利用社交網站、打電話的方式教唆年輕女子加入組織,她們的宣傳方式非常具有針對性,主要策略是主打浪漫牌和信仰牌,讓這些女孩朝思暮想嫁給聖戰士。

  伊斯蘭國大肆宣揚他們在敘利亞建立了一個穆斯林的“天堂”。在這裏,包括女性在內的穆斯林可以享受在西方國家無法找到的聖潔,她們還可以為生養下一代信徒作出貢獻。他們還用一些手拿武器、相貌英俊的聖戰士照片做賣點,讓一些女孩子誤以為她們可以與某名極端武裝人員相戀。

  《紐約時報》在“伊斯蘭國如何拐走3名倫敦女孩”一文中指出,對于這些女孩而言,加入伊斯蘭國是一種從父母以及令她們失望的西方社會中解放出來的途徑。對伊斯蘭國而言,招募西方女性對提振士氣大有幫助,因為這些聖戰士喜歡西方妻子,而且伊斯蘭國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説,“看這些女孩選擇聖戰而非西方。”

  那些聰明的女孩用宗教方式表達自己青春期的叛逆,在她們的世界中,伊斯蘭教就是朋克和搖滾,戴頭巾則是解放自我,胡須則意味著性感。一名從事去極端化工作的倫敦穆斯林女孩表示,女孩們曾經喜歡帥哥,但現在她們喜歡踐行宗教原則的穆斯林。

  2 如何應對IS的招募攻勢?

  防患于未然,一有苗頭即斷其念想

  伊斯蘭國誘騙這些女性有深遠目的,即通過與聖戰士結合繁衍後代,幫助他們建設一個嚴格貫徹伊斯蘭教法、政教合一的伊斯蘭社會。英國國際戰略對話研究院“女性與極端主義”問題專家艾琳·索特曼説,“現在他們佔領了一些領土,第二步就是要開始建立‘國家’,所以需要女性來養育第二代。”

  《震驚:女性與恐怖主義》一書作者米婭·布魯姆也認為,極端組織針對年輕女性進行招募,很大程度是因為要將這些年輕女性作為“獎品”嫁給極端組織戰士,“這可以確保那些來自國外的武裝分子不離開,因為他們的妻兒都在這兒。”

  西方女性,尤其是穆斯林裔女性不斷被伊斯蘭國誘騙的現象令人深感不安,歐洲國家安全部門已開始採取措施注意她們的動向,一旦有出走苗頭便會扣下其護照,英國目前已採取這樣的措施。

  “如果我們及時制止她們離去,就有機會和她們的父母及社會機構進行配合教育,讓她們脫離這種不良影響……而一旦離開國門,即便感到後悔恐怕也無法再回頭了”。奧地利內政部發言人馬拉科維茨也呼吁防患于未然。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曉楓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479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