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重拳出擊增強反腐信心

2015年11月29日 12:46: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莫斯科11月29日電(記者溫馨 胡曉光)腐敗是社會的毒瘤,在俄羅斯也不例外。多年來,俄羅斯重拳出擊,反腐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俄羅斯高層領導的反腐決心已成為民眾樹立反腐信心、增強反腐意識的基礎。

  高層反腐態度堅定

  俄羅斯高層的反腐決心以及對反腐工作的垂直領導,為俄羅斯反腐政策的制定和相關措施落實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8年,俄羅斯通過《反腐敗法》並成立反腐敗委員會,由總統直接領導。2009年,俄羅斯開始實行高官財産申報制度,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和時任總理普京帶頭對外公布家庭財産狀況。

  2013年2月,再次就任總統的普京向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員在海外擁有銀行賬戶、持有外國發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據,加大對“裸官”的打擊力度。同年12月,俄羅斯在反腐敗委員會之外又成立了總統反腐局。

  2014年2月,普京簽署法令,要求政府官員和國企領導申報海外房地産並解釋買房資金來源,否則將被解職。

  從2015年1月起,俄羅斯禁止在國家安全領域工作的官員在國外銀行開設賬戶,禁止政黨接受有“外國代理人”嫌疑的俄非政府組織捐贈。

  此外,俄羅斯還採取“高薪養廉”措施,進一步提高政府官員工資。自2013年9月以來,普京先後簽署4項法令,大幅提高高級別官員的工資。

  “打虎”行動振奮民心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多次表示,不管官員職位多高,只要存在腐敗問題就要依法懲處。俄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強調,俄羅斯反腐敗鬥爭中沒有“不可觸碰”的官員。

  近年來,俄羅斯不斷有各級別官員因腐敗落馬。

  2012年11月,時任俄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因隸屬于國防部的國防服務公司侵吞國有資産30億盧布(當時約合0.9億美元)而遭解職,成為俄20余年來第一位因腐敗丟官的在職部長。隨後,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馬卡羅夫和國防部兩名副部長被解職。

  2015年9月,俄聯邦科米共和國總統蓋澤爾和另外18名嫌疑人因涉嫌組織一個犯罪集團並竊取大量共和國財産遭逮捕。

  據俄國家杜馬反腐敗委員會主席亞羅娃雅透露,2015年上半年有766名政要因腐敗被判刑,其中包括聯邦議員。

  不斷揮動的反腐“大棒”讓貪腐之風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在民眾意識中俄社會反腐嚴峻形勢有所好轉。俄《獨立報》引用的最新民調顯示,接受調查者中有一半認為反腐敗鬥爭取得成效,近半年來國家權力機關和地方自治機關腐敗程度下降。

  反腐形勢仍然嚴峻

  盡管俄羅斯反腐行動逐漸取得成效,但反腐形勢仍然不容樂觀。

  全俄社會輿論調查中心2015年10月公布的數據顯示,69%的俄羅斯人認為俄羅斯的腐敗現象十分嚴重。普京曾坦言,腐敗是俄發展道路上的一個“重大障礙”。

  俄總檢察院副總檢察長布克斯曼在2015年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上指出,俄羅斯腐敗案件數量減少的態勢只是源于行賄者報案數量的減少。同時,專家也承認,經常會出現為逃避懲罰而直接或間接收買法官、證人和受害人,以及證人在法庭上翻供使犯罪事實不能成立、嫌疑人因證據不足而被無罪釋放的現象。

  俄護法機構承認,俄羅斯的行賄受賄現象和規模觸目驚心。據專家統計,俄羅斯經濟每年因此蒙受幾十億美元損失。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29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