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中國氣候變化基金將惠及哪些“小夥伴”
2015-11-29 11: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欒海)氣候變化給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積極應對。中國自身通過提高能效、節能減排、推廣新能源等措施為應對氣候變化作貢獻,也大力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

  今年9月,中國在《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宣布出資200億元人民幣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援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包括增強其使用綠色氣候基金的能力。這一貢獻得到國際社會一致好評,展現了中國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負責任大國風范。

  有人會問,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將惠及哪些“小夥伴”?回答這一問題需先回顧一下“南南合作”。由于全球發展中國家多數位于南半球,南南合作就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它開始于上世紀50年代,到1964年77國集團建立,標誌整體南南合作的開始。

  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是南南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重要參與者。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幾十年來中國通過分享發展經驗、傳授專業技術知識,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其中也包括了應對氣候變化援助。

  比如,2011年中國政府啟動了為期3年的氣候變化合作項目,支援最不發達國家、小島嶼國家和非洲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又如,中國與格林納達、埃塞俄比亞、馬爾地夫、薩摩亞、烏幹達等10多個國家簽署諒解備忘錄,通過贈送節能低碳産品、能力建設培訓等方式,為這些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目前,中國正結合有關國家的需求,繼續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南南合作中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實物支援,做好培訓交流,加強人力資源建設。

  可見,基金的受惠者就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南南合作的夥伴國,這與綠色氣候基金不是一回事。綠色氣候基金是發達國家履行其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的資金義務、支援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平臺,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則是發展中國家之間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互助。

  中國的積極行動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將為全世界最貧窮、最脆弱的人們帶來切實利益。77國集團輪值主席南非總統祖馬認為,中國有關南南合作的上述舉措“實際且具體,並以行動為本”,他高度讚賞。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感謝中國堅定支援南南合作並提出慷慨、具體、以行動為本的建議,認為這將産生積極成果。

  建立這一基金是中國致力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的一個縮影和重大貢獻。以此為契機,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力度,積極開展多邊和雙邊國際磋商,與各國共同推動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共同建設人類美好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29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