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展現中國智慧 貢獻中國力量——海外輿論積極評價中國在G20機制中的作用
2015-11-21 12:5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1日電 轉型應對挑戰,合作推進共贏。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推動經濟治理機制轉型、提振世界經濟等提出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向全球經濟傳遞中國信心。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國將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中國智慧完善經濟治理

  面對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復雜形勢,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提出中國方案——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協調、推動改革創新培育新動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這些重要建議得到各界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他十分讚同中方有關各國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的建議,認為各國應通過係統的對話、交流,充分利用各種機制,凝聚共識,為人類的共同發展探討道路。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終身講習教授熊榆表示對推動改革創新培育新動力的建議印象深刻,認為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增長潛力,是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

  巴西中國與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教授説,中國提出的全球治理理念尋求在集體協商機制下解決問題、共同發展,以通過互信打造一個利益共同體,其基礎就是無論大小國家都願積極合作,最終形成和平、安全和發展的國際體係。

  中國增長提振世界經濟

  習主席在峰會上就中國經濟當前態勢和未來發展方向進行了精辟闡述,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理解和信心。專家認為,中國目前仍是世界經濟的動力之源,將通過自身發展繼續為世界各國創造發展機遇。

  沙特阿拉伯費薩爾國王文化研究中心主編阿卜杜拉説,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出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積極信號,並提出加強二十國集團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建議,這無疑又是中國向全球經濟注入的強勁動力。

  南非金山大學社會科學和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頓表示,中國現在的經濟改革已經取得初步成效,諸多綜合性的改革措施必將使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同時帶動世界經濟增長。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羅震認為,世界期待中國發揮引領作用,如推動亞太自貿區的成立。如果這一係列措施得以實施,亞太地區將會大大受益。

  世界期待杭州峰會

  在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關鍵時期,中國接過了G20主席國重任。習主席宣布,明年9月4日至5日,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杭州舉行。各方對此寄予強烈期待,希望中國團結G20成員,為從根本上重振世界經濟、解決深層次問題以及實現G20成功轉型作出新的貢獻。

  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主席居文·薩克説,期待中國繼續發揮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橋梁作用,幫助全球實現進一步均衡發展。

  土耳其央行高級經濟分析師余克賽爾·居爾邁茨説,中國政府的組織能力非常強大,建議中國政府將重點繼續放在落實上,將“創造更有效的經濟貿易機制”等問題納入會議。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二十國集團研究項目主任約翰·科頓説,中國擁有強大的協調能力,可以深度協調G20及其他合作機制,使各個機制在各個層面發揮對全球經濟治理的能力。他建議,2016年G20峰會可以再次強調創新促發展,推動世界經濟以清潔綠色的模式實現可持續增長。(參與記者:鄒樂、鄭金發、易愛軍、趙博、趙熙、荀偉、王正潤、趙焱、陳威華、王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21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