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為亞太經濟指明方向

2015年11月20日 16:56: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共促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就亞太地區如何繼續引領全球增長提出重要主張。專家認為,習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為亞太經濟的未來走勢指明瞭方向。

  【展現中國堅定信心】

  習主席的講話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和亞太區域經濟面臨新挑戰、新調整的背景下發表的。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步伐總體乏力。世界經濟仍然存在較多的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近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年的世界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2個百分點,降至3.1%。這是世界經濟走出金融危機、進入復蘇通道以來的最低值。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日前公布的一項年度報告説,亞太地區今年的經濟增速預計也在較低水準徘徊。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亞太是世界的縮影。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需求疲弱、走勢分化的形勢下,亞太經濟也面臨增長基礎不穩、新舊動力轉換、結構調整不徹底等種種挑戰,但亞太仍然是拉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我們應該立足當前、面向未來,運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重要平臺,推進合作共贏,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

  特殊背景具有特殊意義。專家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既看到了世界經濟和亞太經濟當前面臨的嚴峻挑戰,同時也對亞太地區的作用抱有堅定信心。

  韓國湖西大學全家霖教授説,亞太是全球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但當前的亞太在經濟領域面臨著諸多現實和潛在的困難和風險。基于當前的亞太形勢,習主席發表提振亞太經濟的講話有重要意義。

  中國信心來自中國能力。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中國已經提出了‘十三五’規劃建議,我們將大力推進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中國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亞太創造更多機遇、帶來更多福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説,習主席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詮釋了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中國即將迎來“十三五”新時期,中國正經歷一場事關國家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將發展成為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十三五”規劃展現的光明前景將為亞太發展帶來新機遇。

  【為亞太發展注入新動力】

  在當前起伏不定的經濟形勢背景下,亞太區域面臨著鞏固增長引擎地位的嚴峻考驗,因此所肩負的探索和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發展路徑等時代重任更顯格外重要。

  為了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要”,為亞太區域發展開出“藥方”,體現出對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和寬廣視野。

  習主席提出:要著眼長遠,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要改革創新,為亞太經濟尋求新的增長動力;要推進一體化,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要採取行動,把共識轉化為成果。

  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認為,習主席提出的中國主張有著鮮明特色。

  ——氣勢宏偉、目標遠大。習主席説,亞太合作要面向未來、引領未來,謀劃大手筆,塑造大格局。

  ——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習主席説,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唯有讓改革和創新兩只手一起發力,方能擰動亞太經濟的閥門、釋放強大動力。

  ——注重協調、強調引領。習主席説,亞太經合組織要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強化區域貿易協定資訊交流機制,促進區域貿易協定協調發展,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搭建制度化平臺。

  ——腳踏實地、務實可行。習主席説,北京會議通過的互聯互通藍圖,對解決亞太發展瓶頸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繼續大力推進。

  儲殷認為,習主席對亞太區域合作的主張為促進地區經濟增長、保持發展活力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力。中國的倡議真正履行了大國責任,展現了大國擔當,將為推動地區共贏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APEC彰顯中國作用】

  亞太的明天,取決于今天的決斷與行動。一年前,雁棲湖畔北京APEC會議取得累累碩果,一年後,APEC領導人馬尼拉再謀合作大計。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去年,我們在北京共同倡導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確立了亞太夥伴關係的指導原則。這是對以往合作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未來合作的鄭重承諾,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黃薇看來,從北京到馬尼拉,在亞太經合組織的發展軌跡中,中國的作用尤為突出。中國是亞太區域合作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去年,我們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制定互聯互通藍圖。今年,我們繼續致力于在多個領域制定戰略框架和行動計劃。我們要保持合作的戰略性、前瞻性、進取性,確定重點領域的目標、舉措、時間表。中方向本次會議提交了北京會議成果落實進展報告,我們希望每個成員都把落實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置于各項工作的優先位置。”

  澳大利亞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表示,中國提出的一係列區域發展戰略,符合包容經濟的潮流,跨太平洋合作需要中國力量。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支撐平臺,中國及有關國家正在加緊籌建,銀行預計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備選項目儲備工作也已經啟動。中方倡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在穩步推進,各方已經確立以經濟走廊為重點的優先合作領域,絲路基金的項目運營已經啟動。

  中國將本著習主席提出的互利合作理念,繼續為加強亞太區域合作以及提高APEC能力建設不斷作出自己的貢獻,黃薇在接受採訪時説。

  賈秀東説,總體來看,習近平主席就地區合作提出的看法和建議,展現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促進亞太區域合作的真誠意願和建設性態度,表明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大的積極作用。(記者邵進、劉健、張青,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為亞太經濟指明方向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共促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  澳大利亞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表示,中國提出的一係列區域發展戰略,符合包容經濟的潮流,跨太平洋合作需要中國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50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