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凝聚全球共識 傳遞中國信心

2015年11月20日 18:42: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柳絲)安塔利亞,東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馬尼拉,太平洋上的重要坐標。6天,兩座城市,國家主席習近平帶著中國的信心與理念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兩個峰會,數十場活動,凝聚全球共識,提振世界信心,加強發展合力。

  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復雜形勢,世界需要睿見。亞太是世界的縮影,更需校準航向、把好舵盤。從安塔利亞到馬尼拉,習主席暢言“怎麼看”,探討“怎麼辦”,暢想亞太一體化發展藍圖,同其他與會領導人達成廣泛共識。

  共識在峰會成果文件中躍然紙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公報》中體現的20多項共識,充分吸收反映了中方的觀點與立場。《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呼吁建設亞太地區穩定、融合和繁榮的大家庭,與中方“立足亞太、造福亞太”的承諾默契呼應。

  共識在多場會晤和會見中生發。習主席還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多場雙邊會見等活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打造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相應的制度性話語權,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獲高度評價。

  兩個峰會,亦是兩場中國信心傳遞之旅。會上會下,世界密切傾聽中國聲音,期待中國信心幫助提振亞太和全球經濟信心。

  用事實説話,用數字證明。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這是在10萬億美元高基數之上的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30%以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仍是拉動世界經濟的動力之源。

  中國信心,來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還來自于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有力的政策引導。

  這是為什麼,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依然收獲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多個西方發達經濟體領導人和國際組織政要肯定,中國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改革創新,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這也是為什麼國際社會願意積極參與中國倡議的項目:“一帶一路”得到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參與,同50多個夥伴一道積極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人民幣越來越受到歡迎與認可。

  發展關乎亞太和世界繁榮,關乎民生改善和民眾福祉。

  G20安塔利亞峰會以“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為主題,APEC馬尼拉會議提出“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在中國,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將著力“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這些理念彼此呼應,旨在回答如何更好發展的全球共同課題。

  在安塔利亞,習主席深刻把握全球治理公平合理的需要,給出治標且治本的發展良方。在馬尼拉,習主席強調應以發展為中心,全力營造有利于發展的和平環境,為亞太合作引航。展望一年後的杭州峰會,習主席提出四個重點工作領域: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國際社會評價,中方主張全面、舉措實在、倡議給力,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大的積極作用。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中國的發展理念,中國的開放戰略,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對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參與,將給亞太和世界的和平發展提供更多保障,給亞太和世界的持續繁榮注入更多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1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