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訪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爾德

2015年11月18日 12:35:15 來源: 新華網

  專訪:亞太自貿協定貴在同向而行——訪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爾德

  新華網新加坡11月18日電(記者馬玉潔)亞太經合組織(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艾倫·博拉爾德日前在新加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亞太地區的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將有助于推進APEC貿易投資自由化進程,前提是這些協定“向共同的方向努力”。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度持續加深,而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遲遲無法實現突破,各經濟體開始尋求低于世貿組織層次的貿易合作,例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

  博拉爾德説,世貿組織曾經主要由美國和歐洲主導,當它們就某項事宜達成一致,其他成員就可以簽字推進。現在世界形勢改變了,世貿組織更難達成協定。“正是因為它進展緩慢,才催生了近年來的許多區域協議。”

  APEC自1997年開始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進程,至今仍與最終目標有一定距離。博拉爾德説,盡管APEC推動的工作有時也進展緩慢,但APEC有世貿組織和其他貿易協定不具備的優勢。

  “APEC是自發性的,它並不像一艘巨輪緩慢前進,而是許多船只共同出發,我們所希望的是所有船只前進方向能夠一致,”博拉爾德説。

  今年10月,歷經五年艱難談判的TPP終于達成協定,這被視為改變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的重要事件。對此,博拉爾德強調,TPP並非由APEC提出,但它包含了12個APEC經濟體,APEC正在觀察TPP將如何與亞太自由貿易區等相互作用。

  “APEC內部有大約150個貿易協定,這個數字很大,”博拉爾德説,“我們不希望看到這些協議走向不同方向,而是希望他們能夠融合交匯,這是中國和美國在去年達成一致,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原因。”

  在2014年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各方批準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標誌亞太自貿區進程正式啟動。博拉爾德表示,目前亞太自貿區建設推進順利,每一個APEC經濟體都參與其中,這一議題也將在今年APEC會議中討論。

  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題是“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博拉爾德認為,為實現這一目標,今年各經濟體重點關注的領域將包括小企業及服務業。

  “亞太地區很多經濟體依靠小企業帶動。因此,我們希望通過電子商務以及供應鏈建設來保證小企業更易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同時也確保我們在討論開放經濟、建立新體係及貿易協定時,能夠照顧小企業的不同需求,”他説。

  得益于各國在經濟一體化方面的努力,亞太地區已經在商品貿易尤其是制造業方面成功實現一體化,接下來的重點領域是服務業和互聯互通。

  推進服務業的重要一步是基礎設施建設,這在APEC的工作目標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都有所體現。博拉爾德認為,APEC和“一帶一路”將發揮互補作用,助力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

  “我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與APEC地區互聯互通的目的是一致的。人們在尋求各種新的貿易路線,如果中國周邊的路線具有競爭力,將催生該區域對服務業的需求,”他説。

[責任編輯:范雲波]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18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