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G20時間

2015年11月17日 09:55:15 來源: 新華網

  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 安塔利亞,天藍格瑩瑩,海藍格瑩瑩,真像一顆明燦玲瓏的藍寶石,依偎在土耳其西南陸、地中海東北岸。

  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

  一場金磚五國領導人先行協調立場的非正式會晤,兩個階段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閉門會議,七場以分秒計時安排轉場的雙邊會見,還有兩場工作午宴、兩場晚宴……習主席的峰會外交,分分鐘都有含金量。

  【破解世經增長之困,提出四點“給力”建議】

  本次峰會的主題是“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金融危機已歷七年,但復蘇高度脆弱,增長之困凸顯,主要經濟體走勢和政策更趨分化。

  “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于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習主席透過表像,追究病根。

  領導人第一階段會議上,習主席作引導式發言,提出四點“給力”建議:

  形成合力——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

  增強潛力——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

  激發活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

  注入動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在深刻變革的時代,要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迫切需要匯聚全球共同行動、共贏發展的信心和力量。

  【爭取制度性話語權,攜手新興夥伴前行】

  近些年,金磚五國領導人以非正式會晤方式在G20峰會開始前先行協調立場,已成慣例。 

  15日上午,皇家麥克斯飯店,習近平主席、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笑容滿面,相互致意。

  “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于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于逆境時攜手前行。”針對新興經濟體面臨下行壓力加大,習主席在會晤中提出4點建議。

  ——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加強協調,相互支援,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推動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合作,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攜手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共同實現長遠發展。

  “我們要相互支援和呼應,進一步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既注重周期性政策,也同步推動結構性改革。”中國領導人的主張,表達了金磚國家的一致立場。

  安塔利亞峰會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特別提款權審查報告,明確指出人民幣滿足可自由使用標準,建議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也期待金磚國家繼續支援人民幣‘入籃’。這有利于完善國際貨幣體係,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將是一個共贏的結果。”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期間表示。

  【主張加強反恐合作,為巴黎遇難者起立默哀】

  15日上午,金磚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期間,習主席指出:“發生在巴黎的係列恐怖襲擊事件再次表明,恐怖勢力的能量和危害不容低估,恐怖主義已成為我們當前面臨的最嚴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戰。”

  他主張:“國際社會必須攜起手來,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特別要注重標本兼治,不搞雙重標準。”

  他建議:“金磚國家應該在反恐經驗交流、情報分享、線索核查、執法合作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

  15日16時30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一階段會議開始時,習主席和其他與會領導人首先起立,為巴黎係列恐怖襲擊事件的遇難者默哀。

  16日,峰會閉幕,發表了《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關于反恐問題的聲明》。

  【七場雙邊會見,新型夥伴關係再邁腳步】

  從14日到16日,習近平主席見縫插針進行雙邊會見,分別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會見會談。

  從共建“一帶一路”,到發展戰略對接;從深化務實合作,到增強政治互信;從共同推進新型工業化到促進深化歐盟同中國的合作,新型夥伴關係不斷邁開新腳步,中國與世界的共同利益不斷拓展。

  説起來,這已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三年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2013年,在聖彼得堡,他呼吁“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2014年,在布裏斯班,他倡導“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2015年,在安塔利亞,他建議“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

  從合作實施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到運用所有政策工具推進包容性增長;從強化金融機構的抗風險能力,到聯手打擊國際逃避稅;從核準《G20和低收入發展中國家框架》到致力于提高全球糧食安全和營養;從《G20能源合作原則》到決心通過一項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具有法律效力並適用于各方的議定書、法律文件或達成一致的成果,再到致力于消除數字鴻溝……在峰會成果文件《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公報》中,中國智慧處處閃耀。

  【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長,中國機遇舉世期許】

  “近段時間,大家都很關心中國經濟。”

  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毫不回避全球關注的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問題。

  “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其增量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國內生産總值,比前幾年兩位數增長時還要多。”形象的比較,道出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的份量。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習主席簡潔的話語,振奮人心。

  面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習主席娓娓闡述信心之源。

  信心,來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

  信心,來自于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

  未來5年,中國將使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未來5年,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

  ……

  “所有這些,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也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成為新的增長源。”安塔利亞峰會上,習主席宣介與世界共贏的中國機遇,引起熱烈反響。

  【明年9月,我將在西湖之畔歡迎各位】

  圖為空中俯瞰的杭州美景。(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16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再次共進工作午宴。

  “中國將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習主席即席宣布。

  “杭州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創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會將給大家呈現一種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習主席向與會領導人這樣介紹。

  當天出席峰會期間,習主席同美國總統奧巴馬交談。奧巴馬表示,期待明年出席杭州峰會,美方願同中方密切配合,確保峰會取得成功。

  2016杭州峰會的主題,已經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籌備工作從4個重點領域推進: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

  支援中方作為二十國集團下一任主席國,為國際經濟金融合作發揮更大作用,與會領導人紛紛表示。

  “明年9月,我將在西湖之畔歡迎各位。”習近平主席發出邀請。

  安塔利亞——杭州!

  16日傍晚,習主席的專機飛離安塔利亞。

  匯聚共贏發展的信心和力量,中國與世界相期2016。(記者徐劍梅、李斌,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的G20時間
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15日上午,皇家麥克斯飯店,習近平主席、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笑容滿面,相互致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37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