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5年11月16日 04:17:34 來源: 新華網

  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網土耳其安塔利亞11月1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全文如下:

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2015年11月15日,安塔利亞)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埃爾多安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在安塔利亞再次同大家見面。首先,我謹對埃爾多安總統和土方的熱情周到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謝。

  土耳其是古代東西方文明交匯之地。今天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這裏齊聚一堂,共商世界經濟發展合作大計,很有意義。二十國集團的任務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當前形勢下,亟需我們回答兩個問題。一是“怎麼看”,要精準把脈世界經濟形勢。二是“怎麼辦”,要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就業開出良方。

  一個基本判斷是,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期。回顧上世紀幾次大的全球性經濟危機,各國應對手段的失誤通常使經濟難以復蘇。這次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各國分別採取一些財政貨幣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穩定市場和扭轉頹勢的作用。現在看來,這次國際金融危機復雜程度遠超以往,解決起來需要綜合施策,絕非一日之功。這就是為什麼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已經7年,世界經濟恢復仍然緩慢、增長仍然脆弱的原因。

  中國古代先賢説:“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究其根本,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于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這些因素導致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其表像是增長乏力、失業率上升、債務高企、貿易和投資低迷、實體經濟失速、金融杠桿率居高不下、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等一係列問題。這就像一個人生了病,看起來是感冒發燒,但根子在身體機理出了問題。

  找準了病灶,就要對症下藥。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要確定目標、指明方向、發揮領導力。我們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為此,我願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的歷程一再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二十國集團成員塊頭大,佔全球經濟總量80%以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責任也就更大,理應也能夠有所作為。

  我們應該根據各自國情採取必要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國際市場穩定。主要發達經濟體要努力鞏固和擴大復蘇勢頭。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則要努力克服下行風險和壓力,保持和恢復增長。在這一過程中,各方應該特別注意加強彼此政策的溝通和協調,防止負面外溢效應。在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的大國,則更需要在制定宏觀經濟政策時充分考慮對他國的影響,提高透明度。中國將繼續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二,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總結歷史經驗,我們會發現,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産業和新産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後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

  無論是在國內同中國企業家交流,還是訪問不同國家,我都有一個強烈感受,那就是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創造歷史性機遇,催生互聯網+、分享經濟、3D列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業態,其中蘊含著巨大商機,正在創造巨大需求,用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的潛力也是巨大的。我們應該抓住機遇,把推動創新驅動和打造新增長源作為二十國集團新的合作重點,重視供給端和需求端協同發力,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共同創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續的全球需求,引領世界經濟發展方向。

  第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國際貿易增速連續3年低于世界經濟增速,2014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8%。這值得我們高度關注。我們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果氣滯血瘀,難暢其流,世界經濟就無法健康發展。

  因此,重振貿易和投資,讓世界經濟這兩大引擎重新高速轉動起來,是二十國集團工作的另一個重點。要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為不同國家發展提供充足空間。我們應該確保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對多邊貿易體制形成有益補充,而不是造成新的障礙或藩籬。我們應該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取得平衡、有意義、符合發展內涵的成果,早日實現發展回合目標。

  第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消除貧困和饑餓,實現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不僅是共同的道義責任,而且能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今年9月,我同在座的許多同事一道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核準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二十國集團集中了當今世界大部分主要經濟體,完全應該也有能力在落實方面先行一步,作出表率。

  中國將致力于在未來5年使中國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並將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支援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將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十三五”規劃,我倡議二十國集團成員都制定落實這一議程的國別方案,匯總形成二十國集團整體行動計劃,助推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各位同事!

  近段時間,大家都很關心中國經濟。這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各國經濟緊密相連。在這裏,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目前,中國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

  ——我們的信心,來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經過30多年快速發展,中國經濟已經到了轉方式、調結構的關鍵階段。在全球經濟疲弱的背景下,中國也難免受到影響。面對下行壓力,我們可以出臺大規模刺激措施,短期內完全能夠實現更高速度的增長,我們有這個能力。之所以沒有這樣做,是因為高消耗、高投入的模式對中國而言難以持續,也會給世界經濟帶來風險。因此,我們強調堅持進行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經濟中的深層次和中長期問題,讓中國經濟走得更好更穩更遠。轉方式、調結構不會一帆風順,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會遇到困難和阻力,但中國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決心是堅定的,擴大開放的方針是明確的,不會有絲毫動搖。

  ——我們的信心,來自于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國經濟發展中,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60%,服務業比重超過50%,高技術産業增速明顯快于整體工業,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其增量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國內生産總值,比前幾年兩位數增長時還要多。我們已經出臺“十三五”規劃建議,致力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未來5年,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堅持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創新和應用;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改善環境品質,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堅持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以服務業為重點放寬外資準入領域,探索推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營造高標準國際營商環境,打造利益共同體;堅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構建公平公正、共建共用的包容性發展新機制,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所有這些,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也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成為新的增長源。

  各位同事!

  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讓我們繼續發揚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通過我們的行動,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開創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土耳其安塔利亞11月1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14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