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聚焦 | 中國在G20中的關鍵性作用

2015年11月15日 14:11:51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土耳其安塔利亞,並與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會議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出席峰會,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第十次出席峰會。

  在此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係統、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宣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政策舉措。

  2015年11月14日 11月13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記者在G20峰會媒體區工作。 新華社記者潘超越攝

  長期以來,中國本著積極和建設性態度參與G20機制建設,同時積極提供建設性方案,為G20建設與發展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一起隨新華國際客戶端共同分享中國在G20這個舞臺的大國風范及其貢獻的"中國智慧"。

  【G20創始成員】

  中國是G20創始成員。自1999年G20成立以來,中國出席了歷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和峰會。2005年,中國成為G20主席國,成功舉辦了第七屆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兩次副手級會議以及研討會等活動。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G20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升格為領導人峰會。在2008年華盛頓首次G20峰會上,中國首次以塑造者、創始國和核心參與方身份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機制。G20峰會,成為中國走向世界舞臺中央的重要標識。

  2008年11月15日 2008年11月15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華盛頓出席G20峰會。圖為與會各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此後,中國國家主席不僅出席了歷次峰會,而且在會上發表了一係列重要講話,宣介了中國政府採取的相關舉措,闡明瞭中國對全球經濟治理的立場,並提出了一係列應對金融危機的重要主張。

  【政策與主張】  

  在華盛頓、倫敦、匹茲堡、多倫多和首爾峰會上,中國在圍繞國際金融體係改革的方向和原則、完善金融體係改革等問題上,提出了一係列建議與措施; 

  在戛納、洛斯卡沃斯峰會上,中國為促增長和保穩定獻計獻策,並先後提出10點建議。

  2011年11月3日至4日,G20領導人峰會在戛納舉行。圖為10月31日在法國南部小城戛納拍攝的外表被包裝成中國國旗的糖果雕塑。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在聖彼得堡峰會,中國提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等一係列新理念,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布裏斯班峰會上,中國提出了“創新發展方式”、“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三點建議;在峰會通過的“全面增長戰略”中,“中國智慧”佔據其中的15%,中國提出的134項政策措施被峰會採納。據國際組織測算,中國已成為G20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

  2014年11月15日,G20第九次峰會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發

  【建設者和貢獻者】 

  中國是G20名副其實的的建設者和貢獻者。依靠G20平臺,中國不僅在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之間發揮著重要的橋梁作用,同時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著“負責任國家”的角色,在防范經濟危機、保障能源安全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早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中,中國就已承擔起“負責任地區大國”的責任,以自身負責任的行動使得那場危機沒有演變為全球性危機。

  2008年金融危機過後,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領航者。中國以自身增長為全球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數據顯示,從2008年到2013年的五年間,中國一國貢獻了全球總GDP增長量的37.6%,起到了全球經濟火車頭的作用。2014年,盡管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依然達到27.8%,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引擎。

  圖為2014年 12月13日,一列測試動車在蘭新高鐵甘肅段疾馳 蔡增樂攝

  今年以來,盡管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並面臨下行壓力,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0%,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者。  

  中國貢獻,不僅首先源自中國自身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更是來自于增長路徑的設計和互利共贏的實際行動。

  【2016年G20峰會主席國】

  2014年11月16日,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宣布,中國將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中國成為2016年G20峰會主席國,是“三駕馬車”(前任、現任、候任主席國)成員。

  圖為2014年11月16日,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現場。

  作為2016年G20主席國,中國從2014年12月起作為“三駕馬車”成員參加G20整個政策的協調,肩負著推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重任。

  今年以來,中國積極參與了安塔利亞峰會籌備工作。中國已提交了10項重點承諾,涉及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金融體制改革、市場活力提升、自由貿易區建設、商業環境改善、擴大投資就業、公共服務改善等諸多方面。

  中國從發展理念、發展速度和高水準對外開放等方面,為確保安塔利亞峰會取得成功作出了最大努力和積極貢獻。

  不久前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開啟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中國領導人帶著對中國發展的信心、對世界的擔當來到安塔利亞,必將為峰會邁向“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總體目標而發揮重要的建設性作用。(編輯王龍琴,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聚焦 | 中國在G20中的關鍵性作用
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在聖彼得堡峰會,中國提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等一係列新理念,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作為2016年G20主席國,中國從2014年12月起作為“三駕馬車”成員參加G20整個政策的協調,肩負著推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重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