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2015年11月07日 17:22:42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強調攜手開創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

  新華網新加坡11月7日電(記者陳贄 孟娜 鄭開君)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講座”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重要演講。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將周邊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願把自身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願同新加坡一道,同周邊國家一道,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開創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共建亞洲美好家園。

  上午9時35分許,習近平抵達新加坡國立大學。習近平同前來迎接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副總理張志賢和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等共同步入演講大廳,在場聽眾全體起立歡迎。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演講。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新加坡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友好交往源遠流長。1978年,鄧小平先生訪問新加坡,拉開了新時期中新友好合作的序幕。新加坡創造經濟成就的實踐為中國破解改革發展中的一些難題提供了寶貴借鑒,中國發展也為新加坡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現在,中新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深入拓展。中新關係25年來的發展緊密契合兩國發展戰略,契合中國發展方向和新加坡獨特優勢,走出了一條與時俱進的合作之路。在中新建交25周年之際,我們一致同意將中國和新加坡關係定位確定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我相信,在中新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新關係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東南亞山水相連,血脈相通。中華文明和東南亞文明千年互鑒共生。近代以來,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在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進程中相互支援,在經濟社會發展歷程中通力合作,在應對重大危機和挑戰時守望相助。今年年底,東盟即將建成亞洲地區第一個次區域共同體。中國將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堅定支援東盟發展壯大,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援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將周邊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視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奉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堅持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致力于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思想是中華文化的內在基因,講信修睦、協和萬邦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內涵。中國繁榮昌盛是趨勢所在,但國強必霸不是歷史定律。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中國願意把自身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歡迎周邊國家參與到“一帶一路”合作中來,攜手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的願景。

  習近平就新形勢下中國同東南亞和周邊國家深化合作、共謀發展大計提出4點主張:一是共同維護和平安寧。亞洲各國人民要永不為敵、增進互信,為亞洲各國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創造良好條件。二是深入對接發展戰略。亞洲各國人民要聚精會神推動發展、改善民生,互幫互助,為彼此經濟增長提供更多動能。三是積極開展安全合作。亞洲各國人民要踐行亞洲安全觀,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共同擔當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共謀互尊互信、聚同化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鄰國相處之道。四是不斷鞏固人緣相親。亞洲各國人民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把“和”、“合”的傳統理念付諸彼此相處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傳承。

  習近平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南海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南海局勢總體是和平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沒有問題,將來也不會有問題。中國將堅持同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和協商解決有關爭議,我們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同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歡迎域外國家參與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為此發揮積極作用。當前,亞洲各國實現持續快速發展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域外國家應該理解和尊重這一點並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描繪了中國未來5年發展藍圖。按照規劃,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我們將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我們將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我們要加強同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鄰國的合作,願意也期待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共創亞洲美好未來。

  習近平指出,中新友好合作事業需要青年一代傳承發揚。希望中新兩國青年互學互鑒,增進友誼,共當中新友誼的忠實繼承者、積極參與者、熱心奉獻者,成為中新關係發展的生力軍。

  習近平最後強調,展望未來,亞洲再次站到引領歷史發展的前列。中國願同新加坡一道,願同周邊國家一道,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開創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共建亞洲美好家園。

  當天上午,習近平還出席了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11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11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11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講座”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重要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07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