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與時俱進的中新關係
2015-11-06 20:1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6日電背景資料:與時俱進的中新關係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應新加坡總統陳慶炎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6日至7日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6年來首次訪新,也是新加坡新一屆內閣組建後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

  新加坡是中國重要鄰國。長期以來,中新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高層交往。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新雙方就已開始了這一交流模式,為兩國正式建交後的頻繁互動奠定了基礎。

  1990年10月3日,中國與新加坡建交。此後,新加坡歷屆政府都同中國保持了良好關係。雙邊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合作前列。

  建交25年來,中新高層互訪頻繁。兩國領導人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和規劃中新關係,為雙邊關係做好頂層設計。雙方始終把互利合作同國家發展戰略相結合,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合作之路。

  1994年2月,兩國政府正式簽署蘇州工業園區協議。這是中新首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開創了中外經濟技術互利合作的新形式。2007年11月,兩國簽署了在中國天津建立生態城框架協議,中新合作理念與合作模式與時俱進。

  為保障合作項目順利進行,中新雙方專門成立了副總理級的聯合協調理事會和部長級的聯合工作委員會。目前,中新雙方有三個副總理級的合作機制以及七個地方合作機制。中新兩國還設立了中新領導力論壇、社會治理論壇等治國理政交流平臺,形成了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機制。

  建交以來,中新經貿合作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是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則是中國最大投資來源國。2014年中新雙邊貿易額為797億美元,是建交初期的28倍。

  新加坡是中國在東盟的重要貿易夥伴,中新貿易在中國與東盟貿易中發揮著引領作用。2008年簽署的中新自貿協定是中國與亞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為2010年正式建成的中國—東盟自貿區打下了堅實基礎。

  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2009年正式啟動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業務,2014年4月,新加坡超越倫敦,成為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離岸人民幣中心。中新金融合作的全面展開,為雙邊經貿合作提供了強大支撐。

  25年來,中新一直以“先行者”姿態帶動地區合作。如今,中國經濟轉型推動中新合作從硬體擴展到軟件,從貿易擴展到環保、教育、科學技術等各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06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