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

2015年11月05日 22:00:15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

雙方一致同意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新華網河內11月5日電(記者侯麗軍 王豐豐)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越山水相連、唇齒相依,中越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兩國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中並肩戰鬥,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相互幫助,由毛澤東主席、胡志明主席等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的“同志加兄弟”傳統友誼歷久彌堅,是中越雙方必須維護好、傳承好的共同財富。

  習近平對越南共産黨成立85周年、越南建國70周年表示誠摯的祝賀。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援越南堅持共産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支援越南繼續深化革新事業。相信在以阮富仲同志為總書記的越南共産黨堅強領導下,越南黨和政府一定會牢牢把握正確發展方向,順利完成各項目標和任務,越南人民一定能夠在革新事業的偉大征程上不斷取得新勝利。

  習近平就發展中越兩黨兩國關係提出7點建議。一是加強政治引領,保持高層交往傳統,加強兩黨兩國高層溝通和互信,加強對雙邊關係的政治引領和頂層設計。二是深化黨際交流,實施好兩黨新的黨政幹部培訓合作計劃,辦好兩黨理論研討會。三是對接發展戰略。中越發展互為機遇,兩國已就擴大“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框架內合作和加強産能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雙方要用好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和金融與貨幣合作工作組,推進中國在越南龍江、海防兩個工業區建設。中方願擴大對越南的投融資合作,願同越方一道,推動雙邊貿易均衡可持續發展。四是加強雙方在兩軍、聯合國維和事務、安全保衛、禁毒、出入境管理、打擊電信詐騙、網絡安全等領域交流合作。五是增進友好感情,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加強新聞、文化、教育、旅遊、青年等領域合作,夯實中越友好民意基礎。六是推進海上合作,落實雙方已經達成的共識,以雙邊協商為正確途徑,以合作開發為共同目標,妥善處理並管控好海上分歧,逐步積累共識,擴大共同利益。七是加強國際協調。中方支援越方在國際和地區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希望雙方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和區域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中方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越方主辦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阮富仲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越中建交65周年之際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意義重大。越中兩國“山連山、水連水”,彼此在革命戰爭和社會主義建設年代相互支援是兩國傳統友誼的寶貴財富。越南黨和政府衷心祝賀中國黨和政府在國家發展事業中取得的成就。當前,兩國都面臨革新發展的重任,雙方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區和平與發展。越南黨、政府和人民始終珍視越中關係,將堅持按照“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推動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擴大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越方讚同保持兩黨兩國高層和各級別密切交往,推動雙邊貿易可持續增長,推進“兩廊一圈”和“一帶一路”發展合作,歡迎中方加大對越南基礎設施、高新技術領域投資,拓展雙方在人文、防務、安全、打擊犯罪、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

  雙方領導人還通報了各自國內的形勢。習近平向阮富仲介紹了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有關情況。阮富仲向習近平介紹了越共十二大籌備工作情況。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黨際、交通、旅遊、産能合作、文化、鐵路、能源、金融、地方合作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阮富仲在主席府廣場舉行盛大歡迎儀式。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車抵達時,阮富仲和夫人到停車處迎接,越南少年兒童向習近平夫婦獻上鮮花。習近平同阮富仲登上檢閱臺。軍樂隊奏中越兩國國歌,鳴21響禮炮。習近平在阮富仲陪同下檢閱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王家瑞等出席上述活動。越南方面出席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阮春福,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教部部長丁世兄,越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陳國旺,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及越南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

11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11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
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05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