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越友好合作關係回顧
2015-11-05 11:5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5日電(記者周建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至6日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擔任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訪問越南,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0年對越南的再次訪問。

  中越兩國山水相連,兩國人民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1950年1月18日,中越兩國建交。建交以來,中越兩國人民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中並肩戰鬥,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相互支援、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友誼。中越關係也因此被胡志明主席譽為“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

  兩國關係雖有過曲折,但總體保持向前發展勢頭。特別是自1991年11月中越兩黨兩國關係實現正常化以來,兩國領導人保持了頻繁的互訪和接觸,雙方在各領域的友好交往與互利合作不斷加強。

  1999年2月,兩黨總書記確定了新世紀兩國“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16字指導方針,為兩國關係在新世紀的發展確定了指導思想和總體框架。

  2000年12月,兩國又發表了關于新世紀全面合作的《聯合聲明》,為兩國關係的持續發展制定了具體目標和領域。

  2003年4月,兩黨兩國領導人表示要把中越關係不斷提高到新的水準,使兩國和兩國人民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2008年5月,兩國確定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3年6月,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訪華期間,兩國簽署了《中越兩國政府落實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同年10月,李克強總理對越南正式訪問,雙方發表了《新時期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

  今年以來,中越高層保持頻繁接觸。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分別于4月和9月訪華。習近平以通電話、接待來訪的方式兩度與阮富仲交流,兩國領導人就把握雙方關係發展方向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得到鞏固與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0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