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國際時評:莎士比亞故鄉奏響中英人文交流“黃金序章”——習近平訪英述評之三

2015年10月27日 11:06: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莎士比亞故鄉奏響中英人文交流“黃金序章”

——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述評之三

  新華網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丁宜)金秋時節,恰逢中英關係開創“黃金時代”之際,兩國在莎士比亞的故鄉為兩國人文交流文明互鑒譜寫新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至23日的英倫行,奠定了中英人文交流領域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的主基調,推動兩國摒棄偏見,和諧相處,互尊互學,為中英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提供豐富的文化滋養,推動形成“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

  時空穿梭,早在400多年前,英國的莎士比亞與中國的湯顯祖就隔著遼闊的歐亞大陸,不約而同地書寫了各自的“黃金之作”。如今,在瀲艷的泰晤士河畔,中英重拾古老的文化記憶,並不停留于對《羅密歐與朱麗葉》和《牡丹亭》的追憶,更對未來中英文化的進一步交流謀篇布局。

  正所謂歷史是現實的源頭,基于兩個民族厚重的文化積淀,雙方文化合作在新時代不斷更新與深入。從此訪的文化交流成果清單不難看出,從中英文化基金與康橋大學發起“二戰中的中國和世界”課題研究,到簽署《中英電影合作備忘錄》,再到中央電視臺在歐洲建新聞中心歐洲分臺,內容涉及二戰歷史學術研究、影視、新聞等諸多方面,領域日益拓寬,深度不斷增強。BBC環球公司總裁蒂姆·戴維將中英電影合作視為“令人興奮的新合作”。

  正式文書上的合作項目之外,中英文化精華對兩國人民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産生的潛移默化的“化學反應”,同樣對雙方民間文化交往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語言是了解一個國家最好的鑰匙,孔子學院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個重要平臺。英國的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數量居歐洲之首,這就在客觀上為中英民眾加深彼此了解提供了有利條件,以文化傳播的方式拉近彼此的距離。

  在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習近平主席獲贈世界最早現代足球比賽規則影印件與回贈中國古代足球蹴鞠,表明體育交流是中英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預示中英足球交流正進入“黃金時代”。

  中國是茶的故鄉,英國則將下午茶文化發揮到極致。中國的綠茶與英國的紅茶同樣精致。國與國、民與民之間,也許只是一首詩歌、一部電影、一杯啤酒、一場足球賽的距離。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在“卡茲頓的犁”鄉村酒吧,不只是一杯啤酒、一份炸魚薯條那麼簡單,濃濃的酒吧文化中,是心靈的溝通。

  君子和而不同。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對方,遵守相互尊重、和平相處、包容互鑒的原則,秉持兼收並蓄的精神,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促進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發展。誠如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所説,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

  文化的力量,歷久彌新。在21世紀人類文明的大家園中,中英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共用繁榮。今年是中英歷史上首個文化交流年,兩國人文交流的蓬勃發展將對雙方開啟“黃金時代”極具推動作用與潤滑劑效應。推動“莎翁”與“湯公”的對話,必將碰撞出新的文化火花,為人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莎士比亞故鄉奏響中英人文交流“黃金序章”——習近平訪英述評之三
金秋時節,恰逢中英關係開創“黃金時代”之際,兩國在莎士比亞的故鄉為兩國人文交流文明互鑒譜寫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95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