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海外媒體、網民熱議:習近平訪英成果豐碩 內容務實

2015年10月26日 13:46:53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10月19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功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不僅得到了英方的高度重視和超高規格禮遇,還引發了海外媒體及網民的高度關注。海外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此次訪問成果豐碩、內容務實、惠及民眾,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外交活動。

    超級國事訪問受到超高規格禮遇

    對于習近平訪問英國受到的超高規格禮遇,美聯社在一篇題為“習近平訪英總結:紅旗、紅毯和格林王(Greene King)”的文章中將焦點放在了習近平訪英期間紅旗、紅毯、紅色制服以及晚宴時紅色裝飾這些貼近中國的接待細節上。文章稱,看到這些,誰都不會懷疑英國為讓訪客感到其備受重視而做出的努力。

    俄羅斯《消息報》刊登題為《習近平在英國受到國王禮遇》稱,毫不誇張地説,中國元首在倫敦所受款待完全是國王般的禮遇。歡迎儀式上,皇家護衛隊全體成員悉數登場,金馬車、儀仗隊、成群結隊的倫敦市民、迎風招展的中國國旗……當日晚間,在白金漢宮舉行了豪華的歡迎晚宴。女王親自參與到晚餐的準備活動當中:檢查餐廳布景,決定鮮花擺放位置等。倫敦所做一切無疑是想向世人宣布,中英已成為全球夥伴。

    正如某外國網友在臉譜“New China”賬號上的留言所説,“圖片説明瞭一切”,英國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示了其將會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堅定的支援者”、“中國在西方最好夥伴”的誠摯願望。

    經濟“大禮包”引關注

    習近平訪英期間,中英雙方簽署了總額高達數百億英鎊的多項合作文件,項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諸多領域,可謂碩果累累。對此,美聯社刊文《習近平訪英的最後一站:曼徹斯特》稱,必須承認,習近平的訪問完成了卡梅倫希望加強與中國經濟聯繫的願望。

    韓聯社23日也在一篇題為《習近平經濟“大禮包”幫助歐洲崛起》的報道當中評價道,習近平此次訪英期間,中國向英國送上經濟“大禮包”的同時,也為中英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拉開了序幕。

    法國網友在《費加羅報》官網文章《中英簽署多項合作協議總額400億英鎊》下的留言,表露出對習近平此訪經濟成果的驚嘆:“如果這500億歐元投資法國,法國的經濟能增長5%。中國的財力真是相當雄厚啊!”

    企業“走出去”邁出新步伐

    在習近平訪英期間,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集團宣布,就共同修建和運營英國薩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達成戰略投資協議。這是我國核電企業首次在西方發達國家參與核電建設,也是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對此,英國《每日電訊報》刊登題為《欣克利角核電站不是給中國磕頭——而是雙向互動》稱,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展示了為什麼中國的投資對英國不是壞事。換句話來説,這並不意味著英國向國外勢力俯首屈膝,而是國際公司向英國投資,幫助英國建設極為重要的能源安全項目。

    俄新社在近期發表的《中國元首訪英:簽大單 酒吧會話》一文中評價稱,習近平訪問的第二天無疑是此訪最受關注的一天:中廣核與法國電力簽訂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這一大單盡管引人注目,但絕非此訪的唯一經濟成果。

    日本《經濟新聞》官網在一篇題為《中英兩國基于現實考量而迅速接近》的報道中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通過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談就加深中英兩國經濟關係達成共識。引人注目的是,計劃建在英國東南部的核電站決定採用中國制造的反應堆。這是發達國家首次採用中國的反應堆,也展示了著力基礎設施出口的中國穩固立足于發達國家核電站市場的姿態。

    一名法國網友在《費加羅報》官方網站一篇題為《習近平訪問英國》的文章下評論道:“中國參與(英國)核電站的建設工作?這個世界反過來了!曾經都是西方國家到中國去建核電站。中國真棒!”

    “親民”外交讓世界印象深刻

    當地時間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首相卡梅倫陪同下,參觀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並同曼城球員代表塞爾吉奧·阿圭羅和托尼·杜根進行了互動。據曼城官方推特表示,阿圭羅發布了他與習近平的自拍,他説:“感謝能與您自拍,習主席。”

    習近平的這一親民舉動迅速引起了海外網友的關注。推特網友紛紛在新華社“New China”賬號中留言稱,“阿奎羅是個幸運的球員”,“看到習主席的自拍,感到很親切”,“這可能是一段美好友誼的開始”。

    正如香港大公網社評《經貿合作成果豐碩 人文交流優雅感人》所説,訪問期間,習近平在語言溝通表達和文化交流方面都是成功和令人印象深刻的。

    (編輯:田明 沈晴 吳耀輝 張凍苗 霍艷 陳辰 伍海燕 吳昭君 石為)

[責任編輯: 雷曼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海外媒體、網民熱議:習近平訪英成果豐碩 內容務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83590291